2008年6月30日 星期一

清理意見公告

因為現在這個blog的意見實在是很亂,所以想要清理一下,如果符合以下條件的意見將會刪除:
1.和之前完全一樣的意見將直接刪除
2.和主題無關的意見且時間超過兩週以上
3.明顯人身攻擊且時間超過兩週以上
4.為完全轉貼他處文章,並非自行寫作回應,且時間超過兩週以上(以後大家意見如果要引用長篇文章,請用超連結,謝謝!)
當然有很多會是主觀認定,不過因為是我個人的blog,如果有認定不夠公正的地方,或不小心誤刪的地方,只好請大家包涵囉!還是很歡迎大家提出意見讓我們一起學習成長!
道仁

7 則留言:

NightWind 提到...

道仁,

我私下把你的blog加入我blog的連結,
向您說一下,若有不妥麻煩您通知我喔~ 感恩~

益章

匿名 提到...

王生:

以下是節錄自布箂恩.魏斯醫生的著作生命輪迴 - 越越時空的前世療法一書, 有關宗教與輪迴論的文字

"...研究基督教歷史的時候, 我發現新約聖經早先曾記載輪迴轉世的文字, 在西元四世紀當基督教成為羅馬的法定宗教時, 被君士坦丁大帝刪掉. 很明顯地, 君士坦定大帝覺得這種轉世觀念, 會危害帝國的存在, 因為相信可能有另一世的國民, 比起相信有審判日的人, 更不服從命令或遵守法令.

西元六世紀, 君士坦丁堡的第二議會, 更特別支持君士坦丁大帝的做法, 並規定凡公開倡導輪迴轉世者, 皆屬異教徒. 當時, 教會也和君士坦大帝一樣, 害怕前世的觀念減弱教徒的信心, 不再找尋救贖之道. 他們同意, 審判日的鞭策是必要的, 才能確保信徒的信仰態度和行為.

在君士坦丁議會領導的基督教草創期, 其他的教會神父如奧利金(Origen), 亞力山大的克里蒙(Clement of Alexandria), 聖哲羅姆(St Jerome)等, 接受也相信輪迴轉世說. 著名的諾斯帝教徒(Gnostics)也相信了這件事, 隨後也在十二也紀時, 部份義大利和法南部的基督教徒, 他們因為相信輪迴而被殘酷處置.

...很可借, 由於這些看法被視為異端, 會遭受嚴厲處罰, 所以這些教徒只好明哲保身, 嚴守秘密. 前世教誨的鎮壓, 理由竟是政治, 與靈魂無關."

關於現代教會的教義因政治因素而變質, 不在我的討論範圍, 而前世輪迴之說是真是假, 也不是我能證實, 催眠學裡亦沒有死口咬定前世回溯的真確性, 我們只看前世回溯能帶來的改善與好處.

我再三提出教會如何處理前世輪迴說, 重點是希望本身有教會背景的朋友, 在身心受創的時候, 可以接受多一個選擇, 反正這在根本上就沒有抵觸你的信仰.

請答覆

王道仁 提到...

To 偉:
關於聖經裡面有沒有提到輪迴,我之前已經有回覆過,不過可能是淹沒在很多回應裡面,在這裡再次回覆:

"新約聖經早先曾記載輪迴轉世的文字, 在西元四世紀當基督教成為羅馬的法定宗教時, 被君士坦丁大帝刪掉"

這個說法我是有聽說過啦,只是我覺得很牽強,原因很簡單,因為聖經強調死人在末世會復活,這很明顯跟輪迴以及前世是互相矛盾的。例如:
哥林多前書
15:12 既傳基督是從死裏復活了,怎麼在你們中間有人說沒有死人復活的事呢?
15:13 若沒有死人復活的事,基督也就沒有復活了。
15:14 若基督沒有復活,我們所傳的便是枉然,你們所信的也是枉然;
15:15 並且明顯我們是為 神妄作見證的,因我們見證 神是叫基督復活了。若死人真不復活, 神也就沒有叫基督復活了。
15:16 因為死人若不復活,基督也就沒有復活了。
15:17 基督若沒有復活,你們的信便是徒然,你們仍在罪裏。
15:18 就是在基督裏睡了的人也滅亡了。
15:19 我們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眾人更可憐。
15:20 但基督已經從死裏復活,成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
15:21 死既是因一人而來,死人復活也是因一人而來。
15:22 在亞當裏眾人都死了;照樣,在基督裏眾人也都要復活。

聖經總共一百多處談到復活,因此我覺得不太可能有輪迴、前世的教義。有興趣可以去研讀聖經囉!

至於諾斯帝教徒(Gnostics)本來就不屬基督教。Origen、Clement of Alexandria、St Jerome他們三個人的主張,我沒有仔細全部研讀過,希望有人能提出詳細一點的出處才能去查考。

最後謝謝 偉 的回應
道仁

王道仁 提到...

To 益章:
沒問題!
道仁

匿名 提到...

這個說法我是有聽說過啦,只是我覺得很牽強,原因很簡單,因為聖經強調死人在末世會復活,這很明顯跟輪迴以及前世是互相矛盾的。

王生你先Assume了現在的聖經全對 !?

王道仁 提到...

To 偉:
以上的討論不見得要預設接受現在的聖經。我想問題在於輪迴跟復活有點矛盾,如果聖經裡面真的之前有輪迴教義,就會有很明顯的矛盾。要避免矛盾的話,一種可能就是聖經沒有講到輪迴,另一種可能就是認為現在的聖經所有的復活教義也都是後來加上去的,所以應該刪除。但因為這樣要刪除的地方實在太多,而且整個基督教信仰的核心就是耶穌的復活,完全刪除的話,就跟把輪迴或涅盤從佛教信仰內刪除一樣,會非常奇怪。

不過這些是我個人看法囉...有什麼其他想法歡迎指教。

匿名 提到...

但是輪迴真實性事實太多了 !

王道仁你根本不能否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