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8日 星期三

我對四川地震的看法

在開始這篇文章之前,容我先誠心為四川地震、緬甸風災及許多在苦難中的人禱告,願上帝的恩典幫助在苦難中的人。

就從edison的問題談起吧!是上帝故意讓四川地震嗎?這是為了懲罰四川許多不信祂的人嗎?上帝真正的心意是什麼?我想要了解上帝的心意,還是要從聖經去了解。

舊約約拿書談到上帝要以色列的一位先知約拿去他們的敵國首都尼尼微傳教。約拿非常不樂意,因他希望敵國的人全部被上帝滅亡。但上帝回答他:
約拿書
4:10 上主對他說:「這棵樹在一夜之間長大,第二天就枯死了;你雖然沒有栽種它,也沒有使它生長,你還為它感到可惜。
4:11 那麼,我不是更應該憐憫尼尼微這座大城嗎?畢竟在這城裏有十二萬連左右手都分不清的人(指小孩),並且還有許多牲畜呢!」

上帝憐憫他所造的人和動物。另外新約耶穌的教訓:
路加福音
9:51 耶穌被接上升的日子將到,他就定意向耶路撒冷去,
9:52 便打發使者在他前頭走。他們到了撒馬利亞的一個村莊,要為他預備。
9:53 那裏的人不接待他,因他面向耶路撒冷去。
9:54 他的門徒雅各、約翰看見了,就說:「主啊,你要我們吩咐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他們,像以利亞所做的嗎?」
9:55 耶穌轉身責備兩個門徒,說:「你們的心如何,你們並不知道。
9:56 人子來不是要滅人的性命(性命或譯:靈魂;下同),是要救人的性命。」說著就往別的村莊去了

耶穌對不接受他的人也是持著憐憫。

地震是上帝所造地球的板塊運動造成的,為什麼上帝要容許這些天災在地球上,我在別的地方有討論(上帝為什麼容許世界許多不公平和苦難?),不過我認為不是懲罰異教徒,因為基督徒也同樣在這些天災裡受苦。上帝對不信他的人的心意,是希望他們能夠醒悟過來相信他,而不是希望他們被毀滅。

而上帝對基督徒要怎麼面對這些受苦的人,我想是這樣的:

羅馬書
12:15 要跟喜樂的人同喜樂,跟哭泣的人同哭泣。
雅各書
1:27 在父上帝眼中,那純潔沒有缺點的虔誠便是:照顧苦難中的孤兒寡婦和保守自己不受世界的腐化。

話說回來,一直討論一些宗教議題,還不如實際拿出愛與憐憫的行動。希望我們大家都存慈悲憐憫的心,有智慧地幫助世界上許多受苦的人。

1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自然現象 !

匿名 提到...

道仁兄:

請問 人 可怕, 還是 鬼 可怕 ?

edmond

匿名 提到...

你們的心如何,你們並不知道。

一位真正學佛的人, 會十分清楚 !

匿名 提到...

福 音:(瑪14:22-33):耶穌步行水面

那時,門徒所乘的船離岸已幾公里,遇著逆風,在波浪中顛簸不定。天快亮時,耶穌在海面步行向他們走去。門徒看見他在海上行走,就很驚慌,說:「是個妖怪!」並且嚇得大叫起來。耶穌立刻對他們說:「放心!是我,不必怕!」伯多祿對他說:「主!如果是你,就讓我在水面步行到你那裡去吧!」耶穌說:「來吧!」伯多祿就離開了船,在水面向耶穌走去。但他一見風勢猛烈,害怕起來,便開始下沉,大叫說:「主!救命啊!」耶穌立刻伸手拉住他,對他說:「小信德的人呀!你為甚麼懷疑呢?」(瑪14:22-33)

門徒見到主在水面上行走,誤認祂是一個妖怪。我們是否也有時會把天主當妖怪,或把妖怪當天主呢?


達摩,是釋迦牟尼佛的第二十八代弟子,禪宗的創始人。他於公元527年去中國北方傳佛法。經過長江的時候,他站在一片大蘆葦葉子上,用佛法神通渡過了濤濤的長江天塹。

請問是否(基督教)耶穌基督就是行神蹟
(佛教)達摩就不是 ?

匿名 提到...

佛法揭示黑暗與紛亂根源,真正的問題就是「自己」。總以為自己很不錯,很聰明。現在人類隨科學文明一天天的進步,可是這種聰明所產生的是害自己的東西,給與人類本身的威脅日增。正如廚房裡的菜刀、武器的發明、生化科技的進步,在使用上的偏誤都可能造成可怕的傷害。因不能善用科學,所以科學雖進步而人類仍然生活在黑暗中,在黑暗中摸索著。佛法就是要在這黑暗中指出我們一條光明之路

同意嗎? 仁兄?

匿名 提到...

仁 :

坦白說基督教相對於佛教是容易走極端的,

How do u think ?

robert

匿名 提到...

道仁同修:

看見月影照湖, (我們所見所聞現在世界)

誤以為月在水中, (我們凡夫/sinner)

匿名 提到...

不生不滅,
不常不斷,
不一不異,
不來不出。

匿名 提到...

Hello, Mr Wong Please answer my question ?

robert lam

王道仁 提到...

不知道robert lam所謂走極端是指教義還是個人呢?

我覺得不管哪種宗教,都有可能被人誤用。不過哪種比較容易走極端,我想很難有客觀答案。
道仁

匿名 提到...

「因緣所生法,我說即是空;亦為是假名,亦是中道義」。

匿名 提到...

「禍福無門,唯人自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