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日 星期二

基督教為什麼那麼排他呢?

排他性——基督教為什麼有這麼強的排他性呢?宗教是主觀的東西,每個人都可以有不同的信仰啊!我們卻常常看到別的宗教承認基督教,可是基督教卻不承認別的宗教。為什麼心胸這麼狹隘呢?

答:我想這是大家常常對基督教不解及起反感的地方,首先我想說:其實就我們基督徒的角度來說,如果能同時承認別的宗教,那不是對我們大有幫助?這樣既可避免大家的批評,讓基督教也有好名聲,傳教也容易得多了!那我們為什麼不承認別人呢?我想,這是事實是怎麼樣的問題,而不是我喜歡不喜歡的問題。如果「所有宗教都是對的」這件事是事實的話,那就算我不喜歡我也得承認;如果「只有佛教是對的」是事實的話,就算我覺得這樣會造成宗教間的不和我也得承認;同樣的,如果「只有基督教是對的」是事實的話,就算我明知會引起許許多多的反感,就算別人會說我心胸狹隘,我也得承認事實!

現在的問題是,什麼才是事實?我想這是我們必須去追尋、確定的。每個人追求真理、客觀事實後,所認定的真理、事實不一定一樣,因此才會有人信這個、有人信那個。但這並不表示沒有客觀的事實、真理!有人說:「世界上沒有真理。」如果這邊的真理是所謂「客觀事實」的話,這樣的說法就有點自我矛盾。因「世界上沒有真理」這句話要成立,它本身就必須是一個客觀事實、是一個真理!充其量我們只能說:「現在所有宗教都沒有抓到真理的全部。」或:「除了這句話本身之外,沒有真理。」這兩種說法都還是必須承認真理的存在。這樣的話,雖然每個人所相信的客觀事實不同,我只能說:總有人是錯的。(當然也有可能是基督徒錯)

「宗教是主觀的東西」這樣的說法有一個前提是,宗教和客觀事實無關。如果宗教和客觀事實有關,就不能說兩個衝突的客觀事實是可以相容的。那宗教和客觀事實到底有沒有關係呢?或說,各宗教主張的客觀事實是否衝突呢?有許多明顯的衝突就不多做說明,如輪迴(佛教、印度教)與人只能活一次(基督教)等等。另外有一件根本的衝突:基督教認為「只有透過耶穌,人才能夠得救」。

我相信會有人想問:如果真的是「只有透過耶穌人才能得救」,為什麼上帝要這樣定呢?上帝為什麼不讓人的得救有很多種方式呢?基本上這個問題已經超越了原來問題的範圍,在這裡討論不太適當,而且覺得好不好是價值觀上的一些問題,和理性事實觀點比較沒有交集。如果有興趣想討論可以再找機會。

其實,「承認所有的宗教」本身有點自我矛盾。因為承認所有宗教就包括承認基督教,可是基督教卻不承認其他宗教,因此這句話就有點自相矛盾。我們只能說:「承認除了一神教(或排他性宗教)之外所有宗教」,或「承認所有宗教,但對於一神教(或排他性宗教)中的排他性則不承認」。這兩個敘述其實本身就具一點排他性:它們無法容忍排他性教義。我最後一句話可能還說明不夠清楚,請看以下的討論。

其實真理本身就是具排他性的。任何一個真的敘述,一定對錯誤的敘述有排他性。真的敘述不可能包含錯誤的敘述。如果所有宗教的方法都可以使人得救或得解脫等等,那如果有一個宗教宣稱只有透過此宗教才可以,這個宗教的宣稱就是錯誤的。但如果真的只有此宗教的方法才可以,那前面的敘述才是錯誤的。如果二不同宗教皆認為所有宗教的方法皆可,此二宗教之間可能不排斥,但那只是因為他們相信的是同一個真理。真理對非真理就是沒有妥協的餘地,真理本身就具排他性。也因此承認所有宗教的人無法接受基督徒的排他性看法,基督徒也無法接受他們的包含性看法。

有些人認為:真理不應受任何宗教束縛,因真理是可以普遍應用的。如果真理只能用於甲宗教而不能用於乙宗教,就不是真理。這種說法所不小心忽略的,就是真理不能包含(適用於)非真理,一個對的敘述不能包含錯誤的敘述。真理的確是可以普遍應用的,但如果有一個宗教的宣稱不是真理(當然也包括基督教),那真理就不能應用在這個宣稱上。因此重點還是:到底哪一個宣稱才是事實呢?

我的結論是:每一個客觀的敘述或真理都是排他的,作為一個誠實的真理追求者,我會希望我們先不要被排他性所影響,誠實的去檢視各個敘述或宣稱到底是不是真的,去察看支持這些宣稱的理由或證據,然後信可信的,不信不可信的,懷疑該懷疑的。

道仁

8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I m the most sufferer in this world! I believe Buddhism and totally understand what really Buddhism & Christianity is. But my whole family are christians ! They know NOTHING about Buddhism and always attack my religion ! I m nearly mentally breakdown and reluctantly forced by group pressure to believe Christianity !
Oh Your GOD ! This is Ur great LOVE ! HA Ha HA ! Why there r so many ignorant low classed Christians in this world ! I think they r the one needed to be slavation !

王道仁 提到...

恩恩...
我有幾點回應
1.對於基督徒有意無意間給別人的傷害,我感到很抱歉,這部分我們會儘量檢討及調整。
2.確實有許多基督徒不了解別的信仰就批評,這也是基督徒需要改進的地方。其實我覺得各個信仰還是有許多可以學習參考的地方,基督徒應該謙卑來學習。對基督徒來說,我們不要忘記:上帝也可以透過許多事情以及別的宗教信仰來啟發基督徒。
道仁

匿名 提到...

my friend ! Egocentricity is the attachment in our subconsious mind which affect our understanding of absolute TRUTH ! That's why Budda convey the IMPORTANT message. One GOD religion, e.g.Christianity is just a bigger circle of EGO. They r many good virtue people(who want to praised their LORD so that they will get many good seeds when they go to paradise IN EXCHANGE !) but their ego (ignorance,deepest concept of self-important)have not dissolved much. In buddism point of view, the christians are very pitty.They think they get the absolute truth and always attack others. They r still need to be reincarnation although they go to their paradise whcih r created by their illusionous subconsious mind ! You r very lucky that u know Buddhism well. So pratise urself ignore those barbarians !

匿名 提到...

好! 一語驚醒無知基督徒 ! 人多是真理啤!......

匿名 提到...

Blogger, Mr Wong, please say something !

匿名 提到...

在下的感觉是,何止是新教徒喜欢攻击、排斥他人,天主教徒、其他基督教徒都如此。特别是那些‘半路出家’之辈!传统教徒(即沿袭多代的教徒)反而没这么狂热。

在这些半路出家之辈中,那些所谓牧师(pastor)者,自以为读了点圣经,就狂傲起来,最喜欢口不择言、目中无人了。在教内,就想自立门户,把圣经依照本意解读,胡乱曲解圣经,为的还不是想骗取钱财!对教外,则胡言乱语、偏执、喜欢攻击其他教徒,对传教十分狂热!

其实这些牧师都是神棍!

但归根究底,基督教之所以会如此,圣经难逃其咎!在圣经里,神鼓励杀人、排外、消灭异教徒、毁灭偶像寺庙等,如此明目张胆的做法,令人咋舌。因此圣经其实是一本邪书,以邪书为圣经,基督教被标明为邪教,实不为过。

王道仁 提到...

原諒我要隔很久才能回應,因為日常工作比較忙,不一定有時間。現在盡力一一回應:
1.上帝如果公平良善,為什麼世界上有苦難?
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我的另一篇文章「上帝為什麼容許世界許多不公平?」裡面有說明,有興趣可以去看。

2.上帝如何看待行善但不信基督教的人?他們能進天堂嗎?他們不能進去的話公平嗎?
這也是一個非常好的問題,我的另一篇文章「上帝如何看待行善但不信基督教的人?他們能進天堂嗎?」有說明,有興趣可以去看。

3.上帝為什麼不在人剛犯罪就補救呢?
嗯嗯...我不了解您對基督信仰的了解如何,不過上帝就是在人犯罪以前就預備了補救的辦法。

4.上帝為什麼要定「犯罪受罰」呢?
我想這是為了公平正義吧...就好像一般人都希望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一樣...當然如果上帝是一切的創造主,那他要怎麼定當然就是怎麼定,只是我們當然也可以主觀認定規則是好或是不好。可是我是看不出「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有什麼不好啦...

5.耶穌受死前早知會復活,所以不痛不癢?
這是一個好問題,我個人的看法是這樣:就好像現在基督徒的親人過世,雖然明知道他們以後也會復活,但還是會很難過。以耶穌受死的過程來說,真的還是很痛苦,並且他要承擔所有人的罪惡,被上帝棄絕,其實他上十字架前也很害怕、很不願意,因此我覺得他應該不是不痛不癢。

6.耶穌是上帝的兒子,所以可以施展神蹟讓自己不痛不癢?
這個問題的預設就是上帝跟耶穌是一個騙子,如果預設上帝跟耶穌不是騙子,耶穌就不會裝得很痛苦,可是實際上不痛不癢。因此關鍵的問題在於上帝跟耶穌是不是騙子。這個關鍵問題如果大家有興趣可以再提出來討論。

7.天國裡面沒有其他不信基督教的親友,如何永遠快樂?
雖然您的回應很討厭別人只稱讚您的問題,不過因為這個問題實在太好了,忍不住還是稱讚一下。話說回來,這個問題的解答,因為聖經的資料提供得比較少,所以就會變成每個人隨意發揮,沒有人知道正確答案。我先講講我的看法,但不見得有什麼根據。
大家多少有親友過世或分手的經驗,每次想起來可能都多少會難過,但不見得過了二十年以後,仍然沒有辦法在生活中快樂起來。
天堂的「永遠快樂」是什麼意思呢?「不再有眼淚」是不是表示連喜極而泣都不可以呢?我想並不一定需要照著字面這樣硬梆梆的解釋。

今天就先到這邊吧!
呵呵!
好久沒有這樣跟人討論了...
無論如何,我也在學習中囉...
希望我們每天都離真理更近

匿名 提到...

不同的宗教組織裡都有不同形式的病態信徒。他們顯著的共同特點是好走极端,唯我獨尊,儼然以真理代言人自居//

//環顧這世界的不幸事情,有不少就是緣起於病態教徒手上//

所言甚是,ddt說出了每個宗教內最常見的問題。

//避免成為病態教徒的第一步,是了解真理不應該、也不可能被某些人所獨佔/

匿名 提到...

究竟宗教逼害從黑暗時代到何時才能方休!

王道仁 提到...

繼續來回應一些些囉...
1.有關聖經及耶穌的歷史性問題:這部分歷世歷代已經有無數的人提出質疑跟考證,我是覺得沒有一個人被這樣瘋狂地考證過。有興趣的話歡迎去考證囉...真理是經得起考驗的...
2.亞當夏娃沒吃分別善惡樹之前,像三歲小孩沒有智慧,且不知嚴重性?
這部分需要仔細閱讀聖經創世記的部分:
3:1 蛇是主上帝所創造的動物當中最狡猾的。蛇問那女人:「上帝真的禁止你們吃園子裏任何果樹的果子嗎?」
3:2 那女人回答:「園子裏任何樹的果子我們都可以吃;
3:3 只有園子中間那棵樹的果子不可吃。上帝禁止我們吃那棵樹的果子,甚至禁止我們摸它;如果不聽從,我們一定死亡。」
3:4 蛇回答:「不見得吧!你們不會死。
3:5 上帝這樣說,因為他知道你們一吃了那果子,眼就開了;你們會像上帝一樣能夠辨別善惡。」
3:6 那女人看見那棵樹的果子好看好吃,又能得智慧,就很羨慕。她摘下果子,自己吃了,又給她丈夫吃;她丈夫也吃了。
從以上可以看出,亞當夏娃是知道嚴重性的,就是會死。而且從蛇跟夏娃的對話來看,夏娃不太像三歲的感覺。他們是成人囉...我的解讀是這樣,不知道大家的看法?
3.人是否有靈性?
其實我覺得更好的問題是,人類的「道德」從何而來?道德就是人都知道什麼是好的,但是沒有人做得到。就演化來講,道德是很不合理的,怎麼會演化出一種自己做不到的理想觀念?這部分如果沒有上帝的引導,我覺得很困難。關於道德的部分,有興趣的人還可以去研究康德對有神無神的道德論證。
4.聖經的詛咒?
這部分引用了很多段聖經,不過只拿一小段經文出來解釋是很危險的,沒有看上下文是沒有辦法理解一段話的涵義。例如第一段利未記的部分,並不是針對所有人,而是針對跟上帝立約的猶太人,而這是有特殊時空背景的。第二段申命記的部分,只看這段會有這種感受,但從創世記來看:
15:13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的確知道,你的後裔必寄居別人的地,又服事那地的人;那地的人要苦待他們四百年。
15:14 並且他們所要服事的那國,我要懲罰,後來他們必帶著許多財物從那裏出來。
15:15 但你要享大壽數,平平安安地歸到你列祖那裏,被人埋葬。
15:16 到了第四代,他們必回到此地,因為亞摩利人的罪孽還沒有滿盈。」

從15:16就可以發現,上帝等了四代才帶以色列人回迦南地,因為他要到那時候才審判迦南人(亞摩利人)。這是要實行公義。更何況假設人的生命是上帝給的,上帝要什麼時候收回,本來就是上帝的權利。任何人都沒權利殺人,但給生命的上帝收回生命,就好像如果有人借我們東西要收回,其實是合理的。但這不代表上帝就不愛這些人:公義與慈愛本來就是很弔詭的兩極,只有公義的話,就很恐怖;只有慈愛的話,就變成放縱的溺愛,也不見得好。從聖經的這段似乎只看見上帝的公義,但從別段參照才能真正認識上帝的全貌。
每段聖經都需要深入去討論,如果有人有興趣再提出來囉!
5.基督徒的謊言
達爾文、愛因斯坦是不是基督徒呢?我記得愛因斯坦不是的樣子,至於達爾文我不大確定。不過他們是不是基督徒我並不是很在意,但我很在意基督徒不可以說謊來拐帶人信基督教。據我的經驗來說,基督徒會散佈謠言或謊言,大部分是因為他們自己不知道那是錯誤的,然後以訛傳訛的結果。希望基督徒自己要檢討,也要小心查證自己所講的根據。
6.基督徒:批評基督教是不尊重他人的信仰,神也會懲罰你的!
我必須承認很多基督徒,包括我在內,都有很多要檢討改進的地方。其實耶穌說:「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因此我認為基督徒應該尊重別人的信仰,不隨便批評,而且不能代神作判斷。至於批評基督教,如果是真誠批評,我反倒覺得上帝會喜歡呢!因為我所認識的上帝,是喜歡人真誠地面對他,而不是虛情假意。

今天就先到這裡囉!回應這些並不是想說服別人或開啟大辯論,只是分享自己思考這些問題的看法。每個人的看法都難免不同,我自己的答案也不見得適合其他人,但彼此分享能幫助我們一起成長。謝謝您們的參與!

匿名 提到...

無緣大慈,同體大悲 !

Na Mo A Mi Dah Bah Ya !

Amen !

May GOD (Universial Truth ) Bless All beings happy !

匿名 提到...

Why there is a opinion being deleted ? Are there anything needed to be kept secret ?

Or Christianity is really 排?

王道仁 提到...

到目前為止只有一種意見有被刪除,就是跟之前完全重複的意見。因為我想版面有限,跟之前完全重複的話,可以看之前的意見就可以了。另外請大家不要張貼跟之前完全重複的意見。謝謝!
道仁

匿名 提到...

我本人從前也是基督徒和身旁朋友從大量實際生活經驗得出,都認為基督教和基督徒真的有很強的排他性和攻擊性.

基督教教義十分難自圓其說,佛學和佛教徒朋友好相處得很和真的合理化.

請問道仁兄?

匿名 提到...

不。佛教雖將一切佛教以外的宗教一律稱為「外道」(是指不向內求明心見性而朝外求神鬼的賜予),但是,佛教並不否定各該宗教的應有價值,佛教將宗教的層次分為五乘,已如上文約略介紹過了,這五乘都是善的,下級的人乘與天乘,雖未解脫生死,然已行了五戒十善。依照佛教的尺度衡量,除了佛教之外的一切宗教,都屬人天的範圍;能為人天的善業而努力,當然不能看做是罪人了。

因此,正信的佛教,雖然自信佛教的宗教價值超勝過其他的宗教,卻不歧視其他宗教的宗教價值;能夠共同來為人天的善業而建設,豈不是比破壞人間的康樂者,更夠資格作為佛教的朋友?

所以,佛教雖然鼓勵異教的信徒改宗佛教,佛教卻從來不用排他的手段去摧殘異教,這在二千五百多年以來的世界史上,可以得到明確的答案。

王道仁 提到...

"真理不應該、也不可能被某些人所獨佔"這句話說得很不錯囉!我非常認同!每個人,包括我在內,再怎麼接近真理,都還是不可能完全掌握真理。所以跟大家對話與討論能讓大家一起成長囉!

匿名 提到...

論斷別人是撒旦,
自己是真正撒旦.

匿名 提到...

一人信主
全家都要強迫信主 ?

我是最大的受害者 !
永無寧日 !

匿名 提到...

王兄,

請問你自己對佛學的觀點如何 ?

弟明 敬請教

匿名 提到...

正信的佛教,雖然自信佛教的宗教價值超勝過其他的宗教,卻不歧視其他宗教的宗教價值;能夠共同來為人天的善業而建設,豈不是比破壞人間的康樂者,更夠資格作為佛教的朋友?

所以,佛教雖然鼓勵異教的信徒改宗佛教,佛教卻從來不用排他的手段去摧殘異教,這在二千五百多年以來的世界史上,可以得到明確的答案。

對 ! 佛教和佛教徒沒有一次發動聖戰歷史 !

只有回教和基督教終日不停打鬥不休 !

911 是最近發生的明顯例子 !

王道仁 提到...

呵呵...居然有人問我對佛學的看法...當然我是稍有涉獵,但其實了解得非常有限,怎敢在這麼多佛學前輩前班門弄斧呢?只能說自己還是有很多不了解的地方,期盼大家解答吧!

倒是可以分享一些我欣賞佛學的地方吧!我很欣賞入世的佛學強調慈悲,而且身體力行囉...
道仁

匿名 提到...

Please read the above article and think sensiblely !

Mr Wong Tu Ren

匿名 提到...

Ur 阿賴耶識(Alaya)still have a lot of obstacles to understand what really Buddhism is try to convey.

匿名 提到...

「伊薩活佛」! Jesus

Mr Wong How do u reckon ?

王道仁 提到...

耶穌是不是伊薩活佛?
這是問題很有趣
我說明一下為什麼我沒有選擇相信的原因
1因為耶穌的教導和佛教的教導相差太遠,
例如復活的教導和輪迴相差太遠
2各個記載耶穌是伊薩活佛的經典
大部分都是最近兩三百年的作品
這有點像:例如清代的人寫一部作品說
唐太宗是回教徒
在考據上面來講,會覺得可信度比較低
道仁

匿名 提到...

耶穌行踨成迷的歲月》這本書(有中譯,立緒出版)
Mr Wang did u read this book fully yourself ?

edi

王道仁 提到...

我沒看過這本書耶...
不過我是看之前大家貼的,可是我現在又找不到在哪裡了...有一篇很長的在談耶穌跟伊薩活佛的...不是這一篇文章的回應裡面的喔...
歡迎指教
道仁

匿名 提到...

請問 why 要 {分別} 主外 和 主內 ?

王道仁 提到...

請問您講的"分別"是什麼意思呢?要不要舉例看看?
道仁

匿名 提到...

親愛的王兄:

我認識的基督徒朋友,感覺上他們會use二副mouth & face to deal with their 主內的 brother & sisters / other people which are NOT christians !

王道仁 提到...

基督徒對基督徒和非基督徒態度有分別,可能還要細究各種情境。

如果是自然的關係建立或信任,因為基督徒跟基督徒本來就是兄弟姊妹的關係,像家人一樣,因此互相的信任感建立得很快。另外價值觀相近,友誼也容易深入。其實文化相近的人本來互相認識親近都會比較快,這就像國外遇到都是台灣來的華人一樣。

但是在一些其他的事情上,例如打成績、非基督教機構聘用人事、待人的基本禮貌和態度等等,如果因為宗教不同而有差別待遇,這就不好。因為這就有點像歧視,會造成不公平不公義,對人產生傷害。

不知道路兄說的狀況是哪一種囉...後者的話,希望我們基督徒能好好改進。
道仁

匿名 提到...

How do u thing Blogger ?

王道仁 提到...

因為上篇回應裡面可以探討的問題很多,所以能不能特別講一下希望我回應哪一點呢?

真不好意思,最近真的很忙,希望能夠針對重點回應囉!
道仁

匿名 提到...

What a pity thing is Christianity 根本 Misunderstand 佛法 !

even worse is their religion 真正不了解 !

alice fong

匿名 提到...

Hi Alice !

Yes I agree with U too !

In fact, Many many many so called Christians and even pastors 在佛法 face forward 前

魯班玩大斧 !

Little kid

匿名 提到...

好歌送給各界基督徒朋友們 !

無間道 - 梁朝偉/劉德華
曲︰伍樂城
詞︰林夕
編︰伍樂城

劉︰我要為我活下去 也代你活下去
捱極也未曾累
梁︰忘掉我有沒有在陶醉
若有未來依然要去追

劉︰生命太短 明日無限遠
始終都不比永遠這樣遠
梁︰不理會世上長路太多 終點太少
木馬也要去繼續轉圈

劉︰明明我已昨夜無間 踏盡面前路
夢想中的彼岸為何還未到
梁︰明明我已奮力無間 天天上路
我不死也為活得好
合︰有沒有終點 誰能知道
在這塵世的無間道

梁︰生命太短 明日無限遠
始終都不比永遠這樣遠
劉︰不理會世上長路太多 終點太少
木馬也要去繼續轉圈

梁︰明明我已昨夜無間 踏盡面前路
夢想中的彼岸為何還未到
劉︰明明我已奮力無間 天天上路
我不死也為活得好
合︰有沒有終點 誰能知道
在這塵世的無間道

劉︰如何能離開失樂園
梁︰能流連忘返總是情願
劉︰要去到極樂條長路遠
梁︰吃苦中苦
劉︰苦中苦
合︰熱永不間斷

合︰明明我已昨夜無間 踏盡面前路
夢想中的彼岸為何還未到
明明我已奮力無間 天天上路
我不死也為活得好
快到終點 才能知道
又再回到起點 從頭上路

尊貴王醫生 ! 我的一位年輕好朋友Tony Chan (二十)時信了正信佛法,活得開開心心快快樂樂平平安安, 但全家都是基督徒,他最小,沒有發言權 ! 強烈反對和武力鎮壓,將他的所有 經書 和 聖像 全部垃圾場滅絕, 趕盡殺絕 ! 結果精神病發 人格分裂 住病院十年 ! 至今還瘋瘋癲癲! 大好青少年沒有了 !我的好朋友因宗教迫害沒有了 !

我 方金龍 對天發誓 ! 所說全部真實 ! 如有作假, 交給 基督教上帝 滅族 ! 不得好死 ! 永下地獄 !!!!!!!!!!!!!!!!!!!!!

匿名 提到...

致金龍兄

浩然正氣 !

天理長存 !

alice fong

匿名 提到...

方金龍兄:

生氣對修身不好,請您多保重!

匿名 提到...

是人基督徒有岐視 !

匿名 提到...

Learn Really What Buddhism Not you perfectionist boastful dreamer Mr Wong self THINK what fake Buddhism is !!!

You must discover that you totally misunderstand Buddhism !

匿名 提到...

因為我們大家心中有 三毒

貪(greed)

嗔(anger)(hatred)(jealousy)

癡(ignorance)

所以不能客觀(無我)證入 絕對永恆 真理 !

佛子

王道仁 提到...

我刪除意見並不是希望想封堵大家的口,主要都是根據我公告出來的原則,希望促進良性的討論,並且避免離題。如果覺得自己的意見不應該被刪除,歡迎提出來討論。

王道仁 提到...

以下為引用:
Jason Wu Chi Hang 已針對您的文章「拍證件照、大頭照只要五元」留下新意見:
一人信主
全家都要強迫信主 ?

我是最大的受害者 !
永無寧日 !

Mr Wong, I also face the same stituation in my family too !
Many Grandma believe in Christianity and she use 不孝名義 To FORCE and threathen my DAD and MY MOm to believe 基督教 !
My DAD is now very very depressed !
I also very hate Christianity !
Please tell me actually what I can do !!!!
NOT just the theory !please!

yours faithfully,
Jason Wu Chi Hang

以下是我的回應:
由於是長輩,溝通上確實比較棘手。我建議如果教會的牧師或長老比較可以溝通的話,可以邀請他們來談一下,說明父母和自己所遇到的困擾,請他們不要給這麼大的壓力,畢竟信仰是不能強迫的。如果由您祖母自己教會的人來勸說您祖母,可能比較容易。

如果您祖母教會的牧師長老也無法溝通的話,還可以看看附近基督徒朋友有沒有人是可以溝通又能幫忙的。萬一都沒有,建議選大家心情氣氛好的時候,平心靜氣溝通,跟祖母說明他的強迫只會造成大家更不喜歡基督教,如果他不強迫的話,反而比較能讓大家喜歡。另外如果祖母在意的是孝順或聽話的話,可以在其他地方盡量去孝順跟聽話,或許祖母就不會這麼強迫了。

以上是我想到的,希望每個人的信仰都受到尊重。
道仁

匿名 提到...

歌林多後書4:2 「乃將那些暗昧可恥的事棄絕了;不行詭詐,不謬講神的

不謬講神的 !

匿名 提到...

「只有透過耶穌人才能得救」

「只有透過阿彌陀佛人才能得救」

SAME RIGHT ?

匿名 提到...

希望每個人的信仰都受到尊重!

希望?

Fact is Christians always attack other religious people in daily life !

DAVID

匿名 提到...

Dear Mr Wong !

She, my grandma use 10 commandments to judge everyone of us in family !

Stubborn ! physic !

jason wu

匿名 提到...

I appresiate 聖人Jesus Christ !

But not 心胸窄狹 之 基督徒 !

Include my GrandMA mentallly SICK !

jason wu chi hang

匿名 提到...

王道仁:

上帝厭惡異教徒嗎?

匿名 提到...

在圣经里,神鼓励杀人、排外、消灭异教徒、毁灭偶像寺庙等

Mr wong is it true ?

王道仁 提到...

上帝當然不厭惡異教徒囉...如果基督徒造成您有這種印象,是我們要改進的地方。

王道仁 提到...

1.聖經從來沒有鼓勵殺人,十誡就有不可殺人。

2.排外的定義不知道是指什麼,在舊約時代為了保護聖經的流傳,猶太人是把自己的民族跟別的民族區分得很清楚,但在新約以後,這些隔離都拆除了。

3.消滅異教徒、毀滅偶像寺廟的部分,是曾與上帝訂約的猶太人,他們當時是政教合一,管理自己國內的宗教信仰,在那個時代有那個時代的做法。這不一定適用未曾與上帝訂約的非猶太人,也未必適用現代。

4.讀任何文本都要看上下文、處境等等,讀聖經也是,才能避免誤解了上帝的心意,假上帝之名去做許多違背上帝心意的事情。

匿名 提到...

舊約的上帝已常被視為殘暴、狹隘的國族主義的上帝 !

匿名 提到...

中國人王先生:

唉 !

無知純真/野心勃勃/狂妄自大/陰謀鬼計/的基督教教徒團體壓力精神加害/無理對待其他宗教教徒, 在我的朋友家人圈子裹聽到真人真事多的是啦!

只不過你們人多勢力強,中產和法律人士大多信基督教, 還有外國勢力反華暗地裡大力支持, 很多一般人和我敢怒不敢言!

我活了差不多六十年, 有什麼沒有見聞, 希望我們偉大祖國強盛, 不要再次出現八國聯軍侵占中華場面. 并希望王道仁記得自己還是中國人! !

願你有心量給我發言.

永桂 上

匿名 提到...

王醫生 ! 公道話 !

災難是一面照妖鏡,把人性的內涵表露無遺。

當世紀海嘯發生不足一星期,當死亡數字繼續倍增,當屍骨未寒、淹土未涸之時,我們的教徒已經急不及待為此大災難的因由脈緣穿鑿附會、「蛀」經立說。不少教會網站有關「末日論」、「上帝義怒論」一直不絕於耳,更有不少教徒將世紀災難比擬為末世驚劫,南亞地區類推為不信且罪惡滔天的所多瑪俄摩拉。將不幸和悲劇歸咎於其國家地區的民族信仰和社會罪惡(如排華)。突然間,教徒的智慧如同先知,權威好比法官,其高高早上振振鏗然的判詞,把整個南亞地區的人都審判了。一時間,基督教的「大能」和「霸權」在這課題上大為表現。

去年沙士初期,不少教徒迷信地將疫症與香港地區迷信信仰連成一線,把自己看成傳染學家為病毒因由解畫,藉此審判七百萬香港人;其後當謝婉雯醫生和一眾醫護人員殉職時,全港基督徒在百多名教牧和大少不同影音傳播媒體帶領下集體為謝醫生封聖,並將其他非信徒醫護人員的生命故事有心無意地打入冷宮。教徒在災難是的投機心態,已不時為人所批評。

鄭國江老師在其賑災歌曲《愛》中有一句:「分擔責任,同情共慰問,正因我亦是人」。教徒如此反應是「人」的表現嗎?每一個被海嘯地震奪去生命的人,都擁有上帝的形象,難道在人家急危之時作出落井下石的批評是同情和慰問嗎?約伯的朋友在約伯面對災難時,最令人感動和美麗的時刻是「各人就從本處約會同來、為他悲傷、安慰他……同他七天七夜一個人也不向他說話」,而非稍後那些冷血無情彰顯自義的訓話,上帝亦沒有找我們成為某一特定災難的代言人!

有人說,一個人死是悲劇,一百萬人死就只是數字。教徒面對世紀災難,南亞上千萬的災民,我們每人都變得極為無「恥」──我們的「耳」朵發沉,只聽見我們教堂四面壁內沾沾自喜的讚美詩歌和奉獻零錢跌入奉獻箱的聲音,而聽不見災民那份痛苦流離,身心悲疲的求援聲音;我們的「心」剛硬,因為我們只關切自己福音企業王國的擴張和其影響力的變化,我們的心念記的是那些大型福音計劃甚麼「遍傳」、「爆炸」、「全城奮興」百萬小時的祈禱,千萬元影音的構策,卻感應不到當地每顆細小靈魂憂傷的心靈!南亞災難將我們神家的罪完全表露無遺!

沒有基督的愛,基督徒也只不過是冷血的教徒。當你遇見千萬災民赤身露體、飢病交困,我們還能安然心凝地在講壇上、公禱上大放闕詞,為審判當地的偶像崇拜和民族社會罪惡加鹽加醋,為十五萬死者的死亡原因作法醫官,為他們賦上咎有自取、死有餘辜的評註麼?如果我們看清受災者是耶穌的化身,你和我的說話會不會如此沒的放矢?

聖經上的耶穌從來不是一個強者,福音從來也不是由一班大搖大擺的強勢人物所傳導。今天,當我們爭先在講壇上或新聞組上成為上帝代言人和審判者,為此不幸發表洪濤偉論之時,有否想過我們是否會成為福音的絆腳石?

海嘯無情人性呈,教徒無「恥」主冷齒。審判要從神家起首。我們固然為啟創地區的靈魂失喪而悲痛焦急,但我們又是否以為自己的樑木已被海嘯沖去?

胡家榮

(為公立醫院醫生,並參與東涌南亞青少年的關顧工作。)

匿名 提到...

南亞海嘯災難是上帝審判?

崇基學院神學院《教會智囊》編輯室

南亞大海嘯吞噬了十多萬人寶貴的 生命,拆散了無數家庭,留下數以萬計的孤兒、鰥夫和寡婦,令人傷感難過。然而在沉痛的同時,世界各地人民紛紛伸出援手,本港教會組織亦迅速回應。正當大家 同心禱告並積極賑災之際,基督徒圈子之中卻流傳著一種言論,認為這場世紀大海嘯是上帝藉此審判「拜偶像」的國家(印尼有全球最多的回教徒,泰國和斯里蘭卡 人民多信奉佛教,印度則是佛教發源地,而當地人民多信奉印度教),也藉此帶來宣教和屬靈復興的契機。這種言論更以著名廟宇被洪水沖毀為例,印證拜偶像的人 必如偶像一樣毀滅。
  十多萬人失去生命,任何人皆會憐憫同情。基督徒圈子竟有如斯刻薄的言論,實叫人心痛。況且,上述言論在信仰和神學上卻站不住腳,不單令未信的人 反感,並加深失去親人及家園的人的傷痛,更與福音使命背道而馳。這次海嘯的死傷者中,既有回教徒、佛教徒,也有基督徒;既有當地人民,也有各國遊客。若然 上帝要利用海嘯審判非基督徒,為何基督徒也同時遇難?若然上帝要在受災地區得著榮耀,為何有教堂被洪水摧毀,而有佛像和清真寺卻屹立不倒?(上述言論卻忽 略這些事實。)把災難視為上帝攻擊異教行動的看法,只會令人以為上帝是殘忍的暴君。很明顯,這次海嘯造成的傷亡和破壞,不分國族、不分宗教;這是一切自然 災害的特性。

  正如其他苦難一樣,這場海嘯災難既讓我們看到人類的脆弱,如風中微塵不堪一擊;人類的罪惡(如有個人、團體、國家企圖藉此謀取利益);人類的不 智和世界貧富懸殊(致令部分國家未有或未能設立預警機制);但也讓我們看到人類的美善,看到不少人熱烈地伸出援手,無私地向陌生人分享資源。為何慈愛的上 帝容許這場大災難?我們並不知道。苦難的終究原因往往是奧秘,有限的人難以參透。門徒問耶穌有人天生瞎眼是誰犯罪的結果,耶穌的答案卻正正指出門徒思考的 盲點:「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上帝的作為來」,並隨即以實際行動醫治那瞎子(約九:1-7)。我們所知道的,苦難乃是 邪惡的事情;深愛世人的上帝,並不喜悅苦難,而願意差遣祂的兒子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親身承受苦難,與所有受苦的人同情共感,但最終克勝苦難和死亡,以行動 將人從苦難和罪惡中拯救出來。我們都應為各人的罪惡儆醒悔改,我們並沒有比那些遇上災難的人更聖潔(參路十三:4-5)。我們應當宣揚愛與拯救的福音信 息,而不是代上帝為海嘯災難妄加解釋。我們也當效法基督,與受苦的人同行,積極參與救災行動,讓世人更體會上帝的大愛。

  願上帝安慰在災難中失去親人和家園的人,並以愛和憐憫感動我們以禱告和行動參與救援及重建的工作。阿們。

匿名 提到...

To all people here in this blog

我一樣比較喜歡東方的宗教。我覺得它們的教義和精神比較包容,不像西方的宗教,例如:基督教那樣霸道,而且教義也比較狹獈(可能寫錯字)!而且當你走進一些東方的宗教勝地時,你會覺得很舒服和安祥。我曾經到過少林寺和武當山,就覺得有這種感覺。可是當我走進教堂的時候,卻覺得莊嚴得來很有壓迫感,總之便覺得不舒服呢!

rambo

匿名 提到...

王道仁同學:

基督教定義的

LOVE

是暗地裡要求 信教條件 做 交易 嗎?

不信 要精神壓力加害 人 嗎?

永桂 高中老師 上

王道仁 提到...

To 永桂:
基督教定義的愛當然不要求信教作為交換,因為信仰一個宗教一定是自發自願的,真正的愛也是不要求利益交換的。

哥林多前書13:5
愛是...不求自己的益處

當然基督徒因為覺得基督教信仰很好,所以為了別人也能分享這麼好的信仰,也會傳揚基督教信仰。但A覺得好的東西,B不一定覺得好,當A一番好意的時候,也有可能給了B過多的壓力。

我覺得基督徒也有很多做得不是很理想的地方,包括我在內,希望我們慢慢成長。

匿名 提到...

王生!

許多人沒有宗教信仰都可以變得很好。憑的是信心。而這個信心是來自自己,不是來自神!

謝信生

匿名 提到...

親愛的王醫師:

基督徒自己所信的教義別人不信,就認定別人必下地獄,這是赤裸裸的狂妄自大!

自己所信的教義千瘡百孔,卻還要堅稱別人不信就要下地獄,這是建築在愚盲上的狂妄。

所指的「教義」,是指創世論、原罪論、救贖論、全能論、三一論等等。這些教義不是語意曖昧,就是暗含矛盾、荒謬可疑,簡言之就是「千瘡百孔」!

請答覆吧.

david

王道仁 提到...

To david: 關於下地獄的問題,我想可能有些誤解。可以參考之前我的文章「上帝如何看待行善但不信基督教的人?他們能進天堂」嗎?http://sharinglearner.blogspot.com/2008/05/blog-post_4284.html

關於教義的千瘡百孔,要不要說明看看是哪一個部分呢?這樣才能討論囉!

匿名 提到...

主內是錯盡情偏愛 !

主外是對盡情排斥 !

匿名 提到...

基督徒虛偽﹐自戲戲人。。
個個教會都係神嘅代言人。。

言而天主教+基督教,間單包陷 Orthodox, Protestantism, Evangelical, Restorationism, Anglican, 摩文等等一千幾百套教會。。各有特色﹐互雙攻極。。
教會講嘅乜野真理都只係少少聖經 + 政治 + (個人/教會)利益嘅廢話

少少例子﹕
Martin Luther King 之前美國埋一樣分黑白教會。。
找個黑人夠擔走入白人教會﹐個黑人比人打死都無差老理
甘係真理嗎﹖以前係﹐而家吾係。。

今日睇反以前﹐顧然係錯。。
甘D基基埋話。。 "當時嘅基督陡吾係真正嘅基督陡賂“
十足董健華個八萬五甘。。

正如﹕
以前嘅日本人﹐都吾係真正嘅日本人 (吾同時代﹐吾同政府﹐吾同 Generation)
甘﹐日軍浸華﹐香港倫陷等等﹐都吾係日本做嘅。。。
因為以前嘅日本人都吾係真正嘅日本人﹗

基督教犯罪無數﹐入浸中東 (中世紀)﹐犯賣非州人﹐賣中國人豬仔﹐入浸星印﹐殺澳州原民﹐
八國聯軍都係基督兵﹐納稅黨都係基督教

基督教﹕
D人一信咗﹐就好似比人洗晒腦一樣。。
乜野 Principle, Objectivity, Judgement Process 都無晒, Reject 所有吾岩聽嘅事實
Amplify 無聊嘅故事。。 (祈檮醫癌, etc etc..) <-- 齋祈檮吾食藥睇下點。。

基督教係一定要反的﹐吾反個社會就回本沒倒置

匿名 提到...

致王道仁:

其實真正的宗教理念 ,根本沒有分別心 , 沒分基督教 ,彿教....只要是正道向善的 ,同樣會尊重尊敬 ,你看淨空法師 , 一樣有為基督教做慈善 , 彿教電視台一樣有播放基督教教友做義工的好人好事. 只要值得尊敬的 ,根本就是一家人.
莫非 ,和基督教的朋友一起吃飯 ,他們祈過禱的食物,其他不是教友的就因為他們對食物向主祈過禱就不吃嗎.
我覺得你應該學習消除「分別心」這樣 ,才做到愛人如愛自己 , 敬重別人如敬重自己一樣.

王道仁 提到...

不好意思...完全看不懂,有語言障礙...沒辦法回應囉...

匿名 提到...

今年二○○四年六月,台北市立師院發表一項調查顯示,父母是孩子的創造力最大殺手,其次是基督教!

王道仁 提到...

真是有趣的研究,不知道能不能跟我講一下哪一篇呢?希望找來研讀囉

匿名 提到...

王道仁兄:

請問基督教教徒為何要將異教徒趕盡殺絕哩?

e.g.美國 真正信基督教嗎?

tommy

王道仁 提到...

To tommy:
基督教教徒要將異教徒趕盡殺絕,不知道是指哪一件事情?

另外美國是政教分離,基督教只是美國一部分人的信仰。

匿名 提到...

little bush is Christian !

Mr Wang, Do u remember ?

匿名 提到...

宗教是主觀的東西,每個人都可以有不同的信仰啊!

永恆真理是客觀的東西囉................

但十分多基督徒不尊重其他人宗教囉.......

匿名 提到...

只有透過耶穌人才能得救?

只有透過佛陀人才能得救

只有透過孔子人才能得救

只有透過Mohammed人才能得救

只有透過老子人才能得救

匿名 提到...

大家
真的對基督教和基督徒很反感的地方!

匿名 提到...

耶穌說:「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因此我認為基督徒應該尊重別人的信仰,不隨便批評,而且不能代神作判斷。

但很多基督徒一點都不尊重別人的信仰,隨便批評,而且代神作判斷。

王道仁 提到...

美國是政教分離,因此即使總統是基督徒,也並非一定遵照基督徒的想法去施政,例如美國有很多州是不允許教聖經創造論的。

美國總統布希在美國,有很多基督徒支持他,但也有很多基督徒不支持他。美國的政策是錯綜複雜的,詳情我也不是那麼了解,不敢隨意評論。

匿名 提到...

王醫師!

在廿一世紀的新時代,整個世界的人都向『經濟』一方傾倒過去,連教育的優次也放在『經濟』的指標上,學校變成職業訓練所,使人的心變得物質化,究竟人為何活在世上?人在生活中尋找什麼?人生的目的是什麼?人所創造出來的文化重點是什麼?香港的文化精神在哪里?人文素質和關懷是什麼?在香港,道德教育是否已經落伍?文化價值建基在哪里?……『香港,你往哪里去?』這些問題實在存留在人的心中,值得我們付出生命的代價來尋找和解答嗎?人能不能以追逐俗世名利和潮流來填滿生命的欲望,作為尋找人生答案的目的呢?」

香港天主教區司鐸周景勳神父在他為「新時代中的宗教修養」交談會所編集的講稿小冊子裏,寫下了這樣的序言。隨著香港社會日益物質化,「道德」、「倫理」、「修養」在社會及人心中的位置在哪里?從哪里可以尋找到道德信念、人文精神的源頭,又以此為依歸,在今天的社會中建立有力的道德修養體系,讓現代人的生活不再空虛、而是活出人生的真正價值、獲得越來越豐盛的生命呢?為了解答這些問題,香港六宗教領袖座談會在11月27日下午假香港天主教聖猶達堂舉行了「新時代中的宗教修養」宗教思想交談會,期望從超越俗世的宗教思想中獲得根本性的指引。

參加這次交談會的講者來自香港主要的六個宗教,包括香港道教金蘭觀的陸毅道長、中華回教博愛社的楊興文教長、香港佛教聯合會的妙光法師、道風山基督教叢林領袖導師譚沛泉博士、孔教學院倫熾標博士、以及香港天主教教區譚錦榮神父。

「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
代表香港基督教協進會發言的譚沛泉博士表示,基督徒要在日常生活上修持「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首先需要對耶穌基督的生命有所感召,並要預備自己去接受耶穌基督的感召,為跟隨基督的心而冒險犧牲。他說:「基督徒處在傾向物欲氾濫、講求享樂的都市中,很容易會採取一種不談委身、只要獲取、拒絕召命、惟求安舒的信仰態度。但是,基督的信仰不是另一種可以擁有的享受或調劑……當宗教信仰落實到生活抉擇和人生取向的層次,便不致流于一種可以隨時更替取代的點綴或寄託。基督要召喚我們過豐盛的人生,而不是在我們現有的生活模式上加上一點宗教色彩而已。……以基督的心為心絕不是一種浪漫、浮淺的應酬,乃是需要冒險犧牲的承擔。……我們在被基督的心所感召時,需要同時祈求基督賜予勇氣與承擔的力量。」

他又進一步指出:「愛是基督徒靈性生活的果子。」愛是察驗靈性生活的標準,基督徒要過的生活,是跟隨基督的愛的生活——愛神,愛人,愛己。「我們今天身處的世界,仍然充滿貧富懸殊、仇殺戰爭的情況,但願更多基督徒熱切地渴慕基督愛的感召,以基督的心為心,在這破碎世界的各處散種愛的種子,讓世人領會基督慈愛的召喚。耶穌基督的福音是使人和好的福音,……所有以基督的心為心的基督徒,也為人間搭建復和的橋。」

宗教修養是無本的生活修養
孔教學院副院長倫熾標博士則表示,眼看香港社會高度發展,但人們卻越來越缺乏內涵,他的心情十分沉重。他說,內涵並不因生活豐盛而增長,恰恰相反,在豐盛的生活中人很容易迷惘,不知道人生要做什麼。「知識是力量,在過去的半個世紀,這種力量把我們的生活豐富了不少,但遺禍更烈的,是這種力量把我們的良知蒙蔽,……人性受到後天認知的沖刷,失去了駕禦知識的能力。」倫博士指出,現代人所接受的知識超越了他們所能駕禦的範圍,而教育也走入知識灌輸的歧途,殊不知「知識」與「智慧」是兩個概念:「知識」有本源,而「智慧」是無本源的生活修養。知識的氾濫反而助長了人們的欲念,掩盖了人性的光輝,社會富裕反而刺激了更多的物欲追求,更多的摩擦。「于此可見在現代社會中,在虔誠信仰引領下,實踐淨化心靈的修養所顯示的重要意義」。

宗教修養不可根據社會變遷而人為改變
中華回教博愛社的楊興文教長指出,宗教修養是不可根據社會環境的變遷而進行人為修改的,宗教應推動社會的發展,而不是跟隨社會發展。他說,伊斯蘭要求穆斯林「講求實際,遠離空談,言行一致,……以自己的文明行為和品格修養贏得教外人的尊敬和信服。」他特別提出,當今世界對穆斯林有很大的誤解,其實是因為许多穆斯林遠離了伊斯蘭教義。真正的「伊斯蘭提倡穆斯林對不信仰信仰伊斯蘭教的人應當有寬宏的心胸和氣度,與他們和睦相處」,「對穆斯林來說,道德修養是生活各個領域中的重要基礎」。

聖人靈修
香港天主教教區譚錦榮神父以天主教會對聖人的敬禮為切入點,表示信徒應以聖人為仿效的模範,「承行天主的旨意,聖化日常的生活,為能與基督融彙結合」。他舉聖方濟為例,說明「人心應先學會了愛基督,然後再以放棄世物的手段來彰顯他的愛」,「讓基督的王國深入我們的內心,並深入我們生活的世界內,也就是『解放自身於塵世的顧慮』」。

香港六宗教領袖座談會到現在已經進行到第26年,每年都舉行兩次以上的會議,聚集各大宗教領袖討論他們對社會及宗教融合可做之工作、如何因應時代需求而服務社會、以及發出宗教界對社會的呼喚。這次交談會也是他們在座談會上討論確定的活動之一。香港佛教聯合會常務董事妙光法師表示,六大宗教和睦並存,實為香港的福祉。

匿名 提到...

Mr Wong :

上帝的存在是不能被證明的。無論是阿奎那 (Thomas Aquinas) 對「上帝存在的五個證明」,甚至是康德 (Immanuel Kant) 的道德論證 (Moral Argument),都只能指出上帝存在的可能性。

可是,教會總是有很多基督徒認為上帝的存在是可以被證明的,他們或訴諸權威、或相關的哲學、甚或是聖經經文,務求使求道者服膺於他們的言論之下而成為基督徒。

對於理性的人來說,這些都是令人反感的。我認為基督徒是可以見證及分享上帝在他們身上的作為的,但卻不能證明上帝的存在,更不應持著高高在上的姿態,以為自己已充份掌握上帝存在的證據,向非基督徒傳揚他們的福音。

為何要信?

不少基督徒在傳揚福音時,強調天堂、地獄、罪惡及審判等主題,使人感到接受基督教信仰就等同獲得一張天國入場卷一樣,這誠然將信仰變成一項功利的交易,亦使聆聽者有被威脅之感。

我相信基督教信仰能使我享受美好的當下生活,這使我的自我感覺良好,亦令我更有盼望、更有動力地活出精彩的生命及承擔人生的使命。對我來說,我是因為對生命及真理的熱愛而選擇接受這個信仰的,當然我並不排除聖經中其他有關來世及天國的內容,但是我沒有一些功利的考慮,這使我的心靈變得輕省。

我對清末民初的保皇派學者辜鴻銘對基督徒的評論,頗表認同:

「真基督徒是因為愛好聖潔及基督教裡面一切可愛的東西而自然成為基督徒的。而那些因為害怕地獄之火而做基督徒的,是偽善的基督徒。那些只是為了想進入天堂飲茶及與天使們共唱聖詩而做基督徒的,是下流的基督徒。現在的那些耶穌會教士是那些自己不大相信天堂、天使,及地獄之火,但卻想讓別人相信這些東西的基督徒。」

這樣的評論是深刻及強烈的,但卻也是對基督徒一個很好的提醒。

如何去信?

人永不能充份掌握所有關於上帝的事情,上帝與人之間始終有著一個鴻溝,人要相信上帝,或接受任何一個信仰,必須要作出一個信心的跳躍 (a leap of faith)。問題是,不同的人對於這個信心的跳躍,有不同的態度;有些人可以容許信仰中有較多非理性的空間,有些人則要求盡量去認知信仰的各方面。無論如何,信仰不是一個純然是理智的問題。

奧古斯丁對信仰與理性有這樣的看法:

Faith is understanding's step

沒有信心,人不能充份理解上帝。

用婚姻作一個比喻,一對男女只有選擇婚姻,才能真正的理解何謂夫妻關係。

(這個比喻不能完全解釋信仰與理性的問題,但仍能給予一些啟發)

Understanding is faith's reward

接受了上帝的啟示後,人才能對信仰有完全及充份的認識。

上述的觀點,對一些理性的人來說,實在是不容易接受的;但我想指出這是信仰的一些本質,最重要者,就是要說明信仰不是純然是理性的、認知的。

苦難的問題

這是最棘手的問題,很多人都會向基督教的上帝提出以下的責問:

上帝為何創造了一個充滿苦難的世界?

上帝為何容許苦難存在?

上帝為何不消除世界的苦難?

就苦難的問題,我的基本回應是存而不論,就是坦白承認苦難的存在,但不刻意作出一些認知的回答。我相信上帝是願意參與人的苦難的。我在教會多年的參與,也的的確確聽聞及見證了這點;基督徒要作的,就是要以行動去回應苦應,而不是以言論去作出辯護。

當日師生五人,言談甚歡,一位狂生笑稱我的信仰觀點跡近「無賴」,我亦深有同感。基督徒的「無賴」,其實就是在缺乏證據及理性思維的前提下,以某些令人反感的態度,祈使別人皈依基督教;但從上述的觀點來看,信仰既然是不能被證明的,又不完全是理性的、認知的,我亦樂於承認基督徒是可以有一點點「無賴」的。當然,很多基督徒的「無賴」令人十分討厭,實在要避之則吉,至於我的「無賴」,我相信是蠻可愛的啊!

Chris

匿名 提到...

愛:瞭解。要一定學著去瞭解他們的苦惱與期望。我們得先檢視愛的性質。我們的愛,應該會為我們所愛的人帶來和平與幸福,如果我們的愛存有佔有的私心,便不可能帶給他們和平快樂,相反的,我們只會讓他們感覺被困住了,這種愛不外是一種牢獄。當我們所愛的人再無法覺得快樂時,他們便會想辦法釋放自己,以重獲自由,他們不會按受牢獄的愛,這種愛亦會因而遂漸轉為怨恨。

一般人所說的愛,只限於父母子女、夫婦、家屬、宗親和 國民的互愛。這種愛的性質,都是依著「我」和「我的」的觀念而產生的,因而仍然在執著與分別心之中糾纏,人人都只愛他們的父母、配偶、子女、孫兒、親屬和國民。就是因為被困此於執著之中,他們往往沒有事故發生的時候,就已經開始憂慮意外會降臨在心愛的人身上。至於有分別心的愛,則會產生偏見。人們對於他們圈子之外的人,可以變得亳不關心甚或歧視、排斥。執著與分別心,都是導致自己和他人受苦的根源。執欲之愛只會製造更多的焦慮和痛苦。

所有真正渴望的愛,是慈愛和悲心。

大慈或慈愛,是替別人帶來歡樂的心量;大慈和大悲都是不求回報的,慈愛和悲心亦不限於對自己的父母、配偶、子女、家屬、宗親和國民。

匿名 提到...

Dear Dr Wong,

frankly speaking many chrsitains i met everyday is only behave in WORDS !
they are very mean, and lack of wisdom !

christopher woo

匿名 提到...

敬重王道仁君子 !

我本人真的很想請問一句

基督是製造我們大家一般人之間分裂嗎?

我兄長信了上帝之後, 全家終日因為宗教問題衝突不斷(我兄日日要千方百計迫我和雙親信耶穌基督!)反而一點平安都沒有 !

和我認識基督教朋友同事,他們好像文革時紅衛兵一樣去排斥,攻擊,結夥小圈子陰謀我公司其他信另外宗教同事!

呂子健 (無信仰一般人)

匿名 提到...

基督徒朋友 !

人貴自重,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基督徒之不懂得尊重他教以及尊重自己一直都是我側目視之的主因。

匿名 提到...

王先生,
請不要回避我的問題吧 !

呂子健

匿名 提到...

和我認識基督教朋友同事,他們好像文革時紅衛兵一樣去排斥,攻擊,結夥小圈子陰謀我公司其他信另外宗教同事!


This is LOVE !

王道仁 提到...

我所認識的基督教是不贊成去強迫別人信教的,另外也不贊成去排斥其他宗教的人。若有基督徒傷害了您們,我真誠地表示歉意。
道仁

匿名 提到...

In daily life,

there are indeed many many many many so called Christians at their BACK behave 心胸狹隘 !

匿名 提到...

尊貴基督徒朋友們:

外道(多神教/一神教)迫害
  
舍衛城的婆羅門諸外道,眼見佛陀的僧團勢力有如日月之光的增大,他們心中嫉妒的火燄熾烈的燃燒著,他們計劃著一定要中傷佛陀而後才稱心如意。計劃的結果,他們用金錢財帛買動一個名叫戰遮的少女,叫她跟隨舍衛城的信眾到祇園精舍聽聞佛陀說法。有一次,聽法回城以後,戰遮女又穿著美麗的衣服,手執鮮花,向祇園精舍而去,她偷偷的住宿在外道的修道院中。第二天早晨,舍衛城的民眾往祇園精舍禮拜佛陀,正當他們到達祇園精舍的時候,戰遮女就從祇園精舍的方向迎面走來,大家向她問候早安,她回答說,她昨天是住宿在祇園精舍的香殿之中。
  戰遮女這麼回答後的七八個月,腹部用帶子在內衣中繫著一個小木盆,有一天,正當佛陀在法座上說法的時候,戰遮女打扮成妊婦的妖態,也加入在聽眾之中。突然,她從大眾中站立起來,向佛陀責問道:「你說法的辯才倒是無礙,但現在我要問你,你既然和我發生夫婦關係,為什麼到現在還不替我建造產室?你捨棄我不顧,真是一個沒有情義的人!」
  戰遮女這麼說後,聽眾之中就是信仰很深的人,也都大驚失色,佛陀卻威嚴不動的閉目坐在法座之上,就在這時候,戰遮女繫在身上的木盆忽然撲通一聲落到地上,惡毒的計謀隨即揭穿,她這才羞慚的抱頭鼠竄,往祇園精舍的外面逃奔,佛陀仍然像沒有事似的繼續說法。
  外道的惡謀被揭穿以後,他們還是執迷不悟,不知回頭,又第二次的企圖用女人來陷害佛陀。外道當中有一個少女名叫孫陀利,受了外道首領的囑託,早晚殷勤的在祇園精舍進出。數日以後的一個夜晚,外道以金銀雇了凶暴的惡人數名,在孫陀利走往祇園精舍的路上,乘其不備將她暗殺,當夜就把死屍埋葬在祇園精舍附近的垃圾堆中,外道第二日向政府報告,請求搜尋,搜索的結果,在祇園的附近發現孫陀利的死屍,外道就到處揚言,孫陀利和祇園中的人有不淨的行為,孫陀利不幸的被害,一定是為了桃色糾紛。對佛陀及僧團有信仰的人,知道這是外道的陰謀,但如何才能洗淨這不白之冤,大家都非常憂心,他們把此事報告佛陀。佛陀聽後,就命令一個比丘到街上去告訴民眾說:「殺人是凶惡的行為,殺人是不可原諒的罪,既殺死人,又再誣賴他人,這是犯了殺人與妄語二罪,造如此重大的惡業,遲早都會有不幸的惡報。」
  佛陀的僧團中,雖然不幸遇到這些迫害,但大智的佛陀,是有完美的聖格,是有清淨的自性,了解、信仰、皈依的人,自然懂得佛陀。舍衛城的波斯匿王,是信奉佛法的人,佛陀沒有表示,他是不敢懷疑僧團的不淨。他命令大臣,限期破案,務使真相大白於天下。佛陀說:「善惡因果,如影隨形。」不久,那些行凶的惡徒,接受外道的賞金以後,在酒店裏猜拳酗酒,因為分派賞金不平,發生口角之爭,因此全數被捕,一個也沒有逃脫,他們招供是外道所使,他們並非是主謀。波斯匿王下令逮捕外道門徒,以教唆殺人罪嚴刑宣判,事實詔告天下,因此舍衛城的外道益發受民眾普遍的排斥。他們看佛陀的聖格有如須彌,更加崇高;佛陀的名望,有如日月,更加光亮。大家反而爭先恐後的來皈依佛陀的座下,擁護佛陀。
  沒有黑暗,顯不出光明;沒有罪惡,不知善美。佛陀聖法的流傳,有一部份就是人間的黑暗與罪惡幫著推動的。

駱福慧 誠懇敬上

匿名 提到...

基督徒好朋友 !

出去時留点余地,才可能从容转身!
话不可说绝,事不可做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