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9日 星期六

肉體的私慾

彼前2:11肉體的私慾
到底是什麼意思呢?

一、從字義:
私慾這個字,意思有慾望、渴望的意思,
有的時候可以指好的渴望,例如耶穌很願意門徒一同吃逾越節晚餐(路22:15)
但常用來指壞的慾望,例如貪心(羅6:12)、錯誤的慾望(西3:5)等
(嘿嘿...我怎麼知道這個字在其他的地方有出現過勒...
只要用bible.fhl.net,先查詢這個字的原文編號Strong number
再來使用Strong number查詢新約有出現過的地方,就一目了然了
以上只是簡單說明,有興趣再問我囉!)

二、從直接上下文:
2:10 你們從前算不得子民,現在卻作了 神的子民;從前未曾蒙憐恤,現在卻蒙了憐恤。
2:11 親愛的弟兄啊,你們是客旅,是寄居的。我勸你們要禁戒肉體的私慾;這私慾是與靈魂爭戰的。
2:12 你們在外邦人中,應當品行端正,叫那些毀謗你們是作惡的,因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在鑒察的日子歸榮耀給 神。
這裡是講肉體的私慾,因此表示這些私慾是從肉體而來,並且與靈魂對比,是和靈魂敵對的。從2:12來看的話,和品行端正作對比,是品行端正、好行為的相反,也就是作惡
(補充一下,聖經並不是認為身體就一定是不好的,例如羅12:1也叫我們把身體獻上給上帝而這裡的"肉體"這個字在聖經常用在與靈性對比,是特別指罪性或物質性的肉體)

三、從同卷書上下文:
同樣的字在彼得前書1:14及4:2-3有出現,以引號"標明:
1:13 所以要約束你們的心,謹慎自守,專心盼望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所帶來給你們的恩。
1:14 你們既作順命的兒女,就不要效法從前蒙昧無知的時候那放縱 "私慾" 的樣子。
1:15 那召你們的既是聖潔,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
(這裡放縱私慾和聖潔對比)
4:1 基督既在肉身受苦,你們也當將這樣的心志作為兵器,因為在肉身受過苦的,就已經與罪斷絕了。
4:2 你們存這樣的心,從今以後就可以不從人的 "情慾" ,只從 神的旨意在世度餘下的光陰。
4:3 因為往日隨從外邦人的心意行邪淫、 "惡慾" 、醉酒、荒宴、群飲,並可惡拜偶像的事,時候已經夠了。
4:4 他們在這些事上,見你們不與他們同奔那放蕩無度的路,就以為怪,毀謗你們。
4:5 他們必在那將要審判活人死人的主面前交帳。
(這裡私慾這個字和邪淫、醉酒、荒宴、群飲、拜偶像並列)

四、從聖經其他地方來參照:
我覺得可以參考幾個地方
加拉太書
5:13 弟兄們,你們蒙召是要得自由,只是不可將你們的自由當作放縱情慾的機會,總要用愛心互相服事。
5:14 因為全律法都包在「愛人如己」這一句話之內了。
5:15 你們要謹慎,若相咬相吞,只怕要彼此消滅了。
5:16 我說,你們當順著聖靈而行,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
5:17 因為情慾和聖靈相爭,聖靈和情慾相爭,這兩個是彼此相敵,使你們不能做所願意做的。
5:18 但你們若被聖靈引導,就不在律法以下。
5:19 情慾的事都是顯而易見的,就如姦淫、污穢、邪蕩、
5:20 拜偶像、邪術、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異端、
5:21 嫉妒、醉酒、荒宴等類。我從前告訴你們,現在又告訴你們,行這樣事的人必不能承受 神的國。
5:22 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
5:23 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
5:24 凡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了。
5:25 我們若是靠聖靈得生,就當靠聖靈行事。
5:26 不要貪圖虛名,彼此惹氣,互相嫉妒。

哥林多前書 
6:12 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我都可行,但無論哪一件,我總不受它的轄制。
6:13 食物是為肚腹,肚腹是為食物;但 神要叫這兩樣都廢壞。身子不是為淫亂,乃是為主;主也是為身子。

歌羅西書
2:20 你們若是與基督同死,脫離了世上的小學,為甚麼仍像在世俗中活著、服從那「不可拿、不可嘗、不可摸」等類的規條呢?
2:22 這都是照人所吩咐、所教導的。說到這一切,正用的時候就都敗壞了。
2:23 這些規條使人徒有智慧之名,用私意崇拜,自表謙卑,苦待己身,其實在克制肉體的情慾上是毫無功效。

五、我的結論:
這裡要我們禁戒的是肉體中受到罪性而敗壞的各種慾望
並不是身體所有的慾望都是要禁戒,吃東西的慾望、婚姻內的性行為等等都是合上帝的心意
但是過度縱慾,對自己和別人都會造成傷害
比如喝酒很不錯阿,耶穌也喝酒
但變成酗酒就很不好了
一方面我們基督徒應該要認真對付自己的罪及錯誤的慾望
另一方面也要注意不要搞不清楚上帝的心意,自己過頭限制自己
容易放縱自己的應該特別注意前者,律己嚴的人應該特別注意後者
然後愛就成全了律法,因此判斷一件事情能做不能做的時候,可以看看會不會傷害上帝、別人或自己
另外也應該跟其他基督徒討論,不要自己一個人鑽牛角尖,因為每個人都會有盲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