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日 星期四

依靠聖神的生活—加拉太書五章16-26節

王道仁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今天我們要來思考倚靠聖神的生活。常有人說長老教會比較少講聖靈,但其實長老教會最重要的神學家加爾文被稱為聖靈的神學家,聖經裡面也一直講聖靈,如果我們真的不講聖靈,會遺漏許多重要的真理,非常可惜。

現在許多教會講聖靈,比較流行講聖靈的恩賜,例如方言、靈語等等。但聖靈的恩賜只是和聖靈相關的其中一個面向,我們今天講的主題就不是那些,而是聖靈如何幫助我們的生命成長改變。

講到生命成長,不知道今年從一月到現在,我們生命成長改變了嗎?這是我們年度的主題:用心來聽、做伙成長。那我們真的成長改變了嗎?其實生命成長改變,不是那麼容易。

 

基督徒生命改變的三大困難:沒動力改變、不知道要改變什麼、知道但改不了
我們來看基督徒生命成長改變的三大困難:我覺得第一種困難就是不想改變。為什麼需要改變?信耶穌不錯,但有需要搞那麼累嗎?我現在生活得不錯,真的有需要改變嗎?上帝為什麼要管我管那麼多?

基督徒有時候會這樣,跟上帝說:我已經洗禮了、也有來禮拜、也多少有奉獻,讓我過我自己的生活,你不要來管我。做一個真實的基督徒太累了,我做一個表面的基督徒就好了。

第二種困難就是:不知道要改變什麼。有些基督徒願意成長改變,很真誠面對信仰,也很認真看待基督徒的生活,但不知道自己應該改變什麼。我們覺得自己好像做得不錯,但有可能完全不是這樣。人都難免有盲點,常常會發生的狀況就是:大家都知道我們的問題,但不好意思跟我們講,只有我們自己不知道。

許多人跟我分享不知道太太為什麼突然生氣,其實太太已經生氣很久了,已經生氣好幾年了,但先生完全搞不清楚狀況。基督徒的生活有時候就是這樣,就是其實我們已經惹怒四周圍的人、也惹怒上帝很久了,但我們完全不知道。當我們不知道自己哪裡需要改變,要成長就會很困難。

第三種困難就是:知道問題但改變不了。這是很辛苦的,也常常是我們的實況。例如我們都知道不該亂發脾氣,生氣的時候要好好表達,可是就是忍不住。我們都知道應該幫忙做家事,但實在做不來。很多抽菸的人知道抽菸對身體不好,想要戒菸,但實在戒不掉。

有時候改變不了是因為現實的壓力很大:例如大家都知道不應該做假帳、做假資料,但這個社會裡面沒人不做假,當老闆要求下來,大部份的人都只能乖乖配合。基督徒都知道應酬、要女生陪酒好像不太對,但沒應酬怎麼做生意?於是只好去應酬。

這種困難讓我們很痛苦,不過久而久之,通常我們就麻痺了,接受人生就是這樣。於是我們就回到了第一種困難,即使知道有問題,但也不想改變。

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基督徒生命要成長改變,真的非常困難!但今天我們要從聖經來學習克服這些困難的關鍵,那就是聖靈。讓我們一起來看加拉太書的經文。

 

聖靈給我們成長改變的動力
你們要順着聖靈而行,絕不可滿足肉體的情慾。(加516

當我們親近上帝,上帝的靈就會引導我們、感動我們,並且給我們想要改變的動力。很多基督徒都有這種經歷,就是慢慢沒辦法抑制住聖靈的感動,最後終於願意改變來順服上帝。


聖靈的感動是很釋放的,不是用罪惡感讓我們受不了,也不是用規定的逼迫我們順服,而是帶來釋放和平安。後面的經文就有說:但你們若被聖靈引導,就不在律法之下。(加518

聖靈為什麼不用規定的呢?因為規定的沒有用!律法告訴我們什麼是善,卻不會給我們行善的力量。但聖靈不一樣,聖靈是用愛感動我們。

有一段時間,我不斷在評估自己是不是花太多時間在手機上。但對我來說要減少使用手機,好像也很痛苦。有時候我只是想放空一下,要我捨去我的休閒和放鬆,我覺得有點困難。但聖靈感動我:願不願意為了孩子改變,就是專心陪他們睡覺,不要滑手機。聖靈不是用勉強的,而是呼喚我心中對他們的愛,於是我就決定要順服聖靈努力看看。

聖靈的感動就是像這樣,不是規定我們,而是用祂的愛呼喚我們,也喚醒我們心中對上帝對人的愛。

 

聖靈提醒我們哪裡需要改變
再來,聖靈提醒我們在哪些事情上需要改變。聖靈的提醒非常溫柔,但也非常犀利,可以打破我們給自己的許多藉口,也讓我們看清楚自己的問題。聖靈有時候會直接提醒我們,聖靈也常常藉著聖經來提醒我們。就讓我們一起來看這段聖經:淫亂、污穢、放蕩、拜偶像、行邪術、仇恨、紛爭、忌恨、憤怒、自私、分派、結黨、嫉妒、醉酒、荒宴等類。現在又告訴你們,做這樣事的人必不能承受上帝的國。(加519-21

 

如果有人覺得自己是很好的基督徒、跟上帝關係很好、是上帝國的子民,我們可以思考一下:我們是否陷入外遇或色情當中?我們的怒氣是否適當表達或是我們在彼此激怒?我們是否自私地爭吵或帶著對彼此的怨恨?我們喝酒和休閒是否有節制?這些事情傷害別人,也傷害我們自己,並且讓聖靈難過和擔憂。聖靈會不斷提醒我們,離開這些罪惡。


再來聖經又說:聖靈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加522-23

我們也可以來思想,我們的生命最缺乏哪一個聖靈的果子?我們到的地方是帶出愛、和平或是爭吵?我們對家人是否忍耐、仁慈、溫柔?溫柔在原文的意思裡面,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就是謙卑。我們在家庭、在教會、在各處是否謙卑?我們的生命是否有節制?還有我們是否有喜樂?如果我們的生命失去了喜樂,或許我們也該思想,是不是離開了上帝,或者和聖靈中間有什麼誤會或阻隔,以致我們沒辦法喜樂。

有一陣子我有很深的罪惡感,我常覺得自己的罪惡很重,並且我分不清楚內心的聲音是不是聖靈的提醒,我總是覺得聖靈在責備我,壓力越來越大。但我後來才慢慢了解,聖靈的果子是喜樂、平安!聖靈的提醒和感動,即使是責備,也會讓人覺得很釋放而不是很痛苦,並且能幫助我們成長和改變。


聖靈幫助我們掙扎和得勝
這就是聖靈給我們的第三個幫助,我們來看這段聖經:因為肉體的情慾和聖靈相爭,聖靈和肉體相爭,這兩個彼此敵對,使你們不能做所願意做的。(加517

 

基督徒成長改變最大的困難就是明知道不對,但是改不掉。有時候這讓我們比一般人更痛苦,因為一般人良心很容易麻痺,不需要掙扎,但基督徒有時整天內心都在掙扎。曾有許多基督徒跟我分享他很痛苦,因為他有些壞習慣實在改不掉,例如每次生氣都還是會爆發,講出傷人的話,每次實在都忍不住,他感覺自己很失敗。

但每次我聽到這些掙扎的基督徒跟我分享,我就很想鼓勵他們。因為這段聖經明白指出為什麼基督徒會掙扎:是聖靈和我們罪惡的慾望在戰爭,我們會掙扎表示有聖靈在我們裡面。

所以我們不用害怕!即使我們掙扎會失敗,但上帝也早已赦免我們的罪惡。聖靈住在我們裡面。祂會陪著我們度過每一次的掙扎和失敗,並且會幫助我們在祂的愛裡面慢慢成長。


我們可以想想看:聖靈和罪惡作戰,聖靈會輸嗎?當然不會!因此聖經也有講:凡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與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了。我們若靠着聖靈而活,也要靠着聖靈行事。(加524-25

因此基督徒的掙扎只是暫時的,我們早就知道最後的結果,就是聖靈有一天會帶著我們完全得勝。十字架就是我們得勝的記號,因為看見十字架,我們知道耶穌已經赦免和承擔我們一切的罪惡,並且知道我們罪惡的慾望已經都釘死在那裡。聖靈會帶領我們每天經歷赦免和復活,生命慢慢地改變和成長。

生命的成長常常也只有上帝看得清楚,有時候我們一次的跌倒和失敗,會讓我們覺得自己完全沒有成長。但其實不是這樣的,例如彼得三次不認主,並不代表他三年跟隨耶穌都是白費沒成長。我們到底有沒有成長,應該給上帝來判斷。

掙扎有時候是很辛苦的,但在掙扎的時候,我們也常會經歷上帝為我們開一條寶貴的出路。我記得住院醫師的時期,我就面對一個社會現實的挑戰和掙扎:中元普渡的時候,我被要求要繳錢。我想說基督徒怎麼能支持中元普渡?但總醫師下令繳錢,能不繳嗎?而且對所有同事來說,這就是不合群。

我跟總醫師說抱歉,我去研究一下該怎麼辦。於是掙扎禱告很久,跟牧師討論、跟家人討論,到底要怎麼應對。繳錢,就好像背叛上帝;不繳,就好像背叛家醫科,實在是兩難。後來我在禱告中終於想到了一個第三條路的做法,就是我不繳中元普渡的錢,但另外繳同樣金額的錢來支持家醫科裡面的事務。

但上帝的恩典比我想像得更大:總醫師自己也去研究,就發現從以前家醫科就有傳統:中元普渡的時候,基督徒不用繳錢!上帝不僅免去我的困難和試探,更給我更豐盛的恩典和幫助。

不管我們平常在掙扎的習慣或困難是什麼,只要我們繼續一直跟隨耶穌,我們一定會體驗到上帝的奇妙恩典。

 

倚靠聖神的生活
基督徒生命成長的三種困難,不知道我們遇到幾個?這三個困難,聖靈都可以幫助我們。聖靈可以用祂的愛喚醒我們改變的動力,用祂的提醒幫助我們看見自己生命的問題,並且用祂的恩典幫助我們不斷掙扎,一直到最後完全得勝。

聖靈是三位一體上帝中最靠近我們的,住在我們裡面,也是我們生命成長最好的導師。不管我們之前跟祂熟不熟,我們現在都可以親近祂,倚靠祂來過基督徒的生活,結出聖靈美好的果子。

讓我們今年一起來學習:用心來聽聖靈的聲音,並且一起成長,讓我們的生活可以真的和以前不一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