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0日 星期四

瘟疫時期的福音—路加福音五章12-16節

王道仁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順利的話,我們下週六日就會恢復實體禮拜和聚會,這是台灣人共同努力的成果,也要感謝上帝的保護和恩典。大家回來聚會的時候,仍然要注意努力防疫,我們教會也會在5/9()9:00舉辦防疫訓練,歡迎大家在網路上一起參與。

這次疫情在全世界真的很嚴重,最直接的當然是疾病和死亡,當我們看到這麼多人過世,甚至是孤單離世,真的讓我們很難過。醫務人員壓力也很大,西班牙有16.5%的病人是醫務人員,這是因為西班牙的防護資源缺乏得很厲害。在缺乏防護下要照顧確診病患,得病和死亡風險真的很高。

在台灣我們是還沒經歷到這些,但我們已經慢慢開始經歷肺炎對經濟的影響,餐飲、觀光、航運業都受到影響,有些飯店也結束營業。許多勞工開始放無薪假或減薪假,老闆也開始擔心公司的營運。


瘟疫時期的福音是什麼?瘟疫時期如何傳揚福音?
在這種疫情氛圍裡面,台灣人的期待是什麼?在這麼嚴重的瘟疫時期,什麼是福音?我沒去調查,但我覺得在瘟疫時期,大家最喜歡的福音就是健康平安,經濟改善。

如果來教會就保證不會得肺炎,經濟就會改善,那大家一定搶著來教會,教會一定爆滿。但這是耶穌要給我們的福音嗎?如果不是,那這個福音到底好在哪裡?

這個月教會的主題是傳揚月,我們要一起學習傳揚福音,就讓我們一起來讀聖經,看看耶穌給瘟疫時期的福音是什麼,也一起學習如何在瘟疫時期中傳福音。

在以前的時代,並沒有這次的肺炎病毒,這是最近才突變出來的。但以前也有傳染病,耶穌也曾面對會傳染的病人,我們就一起來看耶穌給他什麼樣的福音。


有一回,耶穌在一個城裏,有人滿身長了痲瘋。(路512
聖經當中的痲瘋,其實不一定是痲瘋病,這個字是指一些會傳染的皮膚病,所以也可能是香港腳、皮膚細菌感染、疥瘡或是水痘。無論如何這個病讓他被社會隔離,他的身體承受病痛,他也沒辦法找工作,經濟狀況受到嚴重的影響。


看見他,就俯伏在地,求他說:「主啊,你若肯,你能使我潔淨。」(路512
其實這就是世界所有人的希望,也是我們平常親近上帝的時候,我們會跟上帝講的,就是希望我們的困難能得到解決,病能得到醫治,痛苦能得到釋放。在疫情當中,每個人都會想祈求上帝讓我們健康平安,並且經濟能改善。

當我們跟耶穌說的時候,或許我們跟這位病人一樣,我們知道耶穌的能力,卻不確定耶穌是否真的願意幫忙,耶穌會不會有其他的計劃。耶穌的回應是什麼呢?


福音:耶穌願意回應我們的困難
耶穌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了吧!」痲瘋病立刻就離了他的身。(路513

這邊我們看到耶穌的回應,他憐憫這個人的病痛,因此他真的直接醫治了他。這讓我們了解,在疫情當中,我們可以為疫情禱告嗎?我們可以為生病的人禱告嗎?我們可以求經濟狀況變好嗎?可以!當我們遇到困難,我們可以勇敢跟耶穌求,耶穌會憐憫我們,也會在他的愛中回應我們。

即使我們的信心不足,即使我們不確定耶穌的計劃,我們還是可以用尊重耶穌的心來跟耶穌禱告。許多弟兄姊妹就常常跟這個病人一樣,經歷耶穌的恩典。

有一次我為一位疑似肺炎的病人禱告,我很擔心他得病,就不斷一直為他禱告,感謝主後來檢查結果出來是陰性,不是肺炎。在我們恐懼的時候、遇到解決不了的困難的時候,我們真的可以對耶穌禱告。面對沒辦法控制和預測的疫情,我們可以跟耶穌禱告。

因此當我們傳福音的時候,也可以勇敢分享這位願意幫助我們的耶穌,不管我們的生命遇到什麼樣的困難,我們都可以請耶穌幫忙。我們要尊重耶穌的計劃,但耶穌會用他的方式幫助我們。


福音:耶穌願意擁抱被隔離的人
耶穌還有做一件很特別的事,就是去摸這個皮膚病人。這是很令人震撼的事情,違反舊約規定,也是違反隔離規定。舊約裡面對皮膚病人有嚴格的隔離規定,這些人被視為不潔淨,不能和別人接觸。或許我們會覺得很嚴格,但以傳染病防治來說是非常有效,最近肺炎也是用隔離來防治。

但另一方面,被隔離的人卻會非常痛苦,會被歧視排斥,也會很孤單,我們最近看到因為肺炎隔離的人也是這樣。但耶穌卻突破所有界線,去摸這個病人。其實耶穌不用摸他,要醫好他也可以用講話的,一句話病就會好。但耶穌特別去摸他,因為耶穌知道他的孤單和痛苦。

當我們被排斥、歧視或隔離,沒有人願意接觸我們的時候,耶穌願意用手摸我們,用他的愛擁抱我們。有時候我們不是真的被隔離,而是我們自己把自己的心隔離了,我們把自己的心封閉起來,不願意再相信任何人。耶穌願意突破我們自己做的牆,用他的愛醫治我們。

我們四周圍是否有人被排斥、歧視或隔離,甚至把自己封起來?我們可以把耶穌的福音分享給他們。

這不是說基督徒在疫情當中不要管隔離,應該去跟確診病人擁抱。傳染病的風險不是只有在我們自己,即使我們自己不在意,得了肺炎還可能傳染給我們四周圍的人,對整個國家醫療體系也是一個負擔。我們還是一定要尊重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健康管理等等措施。但我們仍然可以分享超越隔離、超越限制的耶穌。耶穌可以幫助每個被隔離、被排斥的人。我們再繼續往下看。


耶穌奇特的指示:不要傳揚
耶穌吩咐他:「你不可告訴任何人,只要去,把自己給祭司察看,又因為你已經潔淨,要照摩西所吩咐的獻上祭物,作為證據給眾人看。」(路514

為什麼耶穌要這樣指示?耶穌不是應該希望要傳天國的福音?不是越多人信越好?我們往下看就可以了解。


但耶穌的名聲越發傳揚出去。有一大羣人聚集來聽道,也希望耶穌醫治他們的病。耶穌卻退到曠野去禱告。(路515-16

當我們傳揚耶穌把病治好的時候,耶穌在大家心目中就只是一位名醫,大家來找耶穌也不是為了認識上帝,而是為了治病。如果來教會就不會得肺炎,大家就會搶著來教會,但來教會的人不見得會遇見耶穌。

如果來教會只有身體健康平安、經濟改善,但沒有遇見耶穌,那實在是太可惜了。因為健康平安有一天總會過去,身體總也是會老化;經濟再怎麼改善我們也不可能帶著走,總有一天我們要向這些身外之物道別。


真正的福音:認識愛我們的上帝
只有認識耶穌、經歷耶穌、信靠耶穌才能真正改變我們的生命,我們的黑暗和罪惡得到赦免,並且愛我們的耶穌會陪著我們直到永遠。

這就是瘟疫時期的福音,也是所有時代所有地方的福音:認識愛我們的上帝。

難怪耶穌不要這位皮膚病人去傳揚醫治的神蹟,因為福音不是病得醫治,而是認識醫治的主。也難怪上帝不是每次都答應我們要求醫治的禱告,有時候醫治並不一定真的解決我們生命的問題,上帝或許希望我們能學習一些功課。

也難怪耶穌看到很多人來找他,他卻跑去祈禱。因為他重視的是關係,他看重這些人是否和上帝有真正的關係,他也看重他自己和上帝的關係。

所以當我們學習傳福音的時候,我們要先問自己一個問題:我們最近是否經歷這個福音?最近跟上帝關係如何?我們是否需要學習耶穌,去到一個不受打擾的地方,安靜禱告面對上帝?當我們傳福音遇到困難的時候,我們也可以學習耶穌去禱告,聽聽愛我們的主要對我們說的話。

另一方面,這段聖經對我們傳福音也是一個很大的提醒,就是我們傳的福音是不是照著上帝的心意?我們是傳病得醫治,還是傳揚醫治的主?我們會不會因為太想吸引別人,反而讓福音的本質消失了?

如果我們弄錯了福音,耶穌甚至可能希望我們不要傳揚,這是很值得我們思考的。


超越疫情傳揚福音
就讓我們這個月一起來學習傳揚福音,把愛我們的上帝分享給別人。或許我們會覺得困難,沒有實體聚會怎麼傳福音?疫情影響之下我們該怎麼傳福音?


我們再來看一段經文:掃羅卻殘害教會,挨家挨戶地進去,拉着男女關在監裏。那些分散的人往各地去傳福音的道。(徒83-4

我們可以看到,福音當初開始傳揚,正好就是教會最困難的時候,許多人被關,聚會可能暫停,教會的人分散到各處躲起來。但在上帝恩典的計劃裡面,反而這些分散的人就把福音帶到各地方。

當我們因為疫情停止實體聚會,大家都回到自己的家,其實也是一個傳福音的機會。我聽到有兄姊分享在網路禮拜的時候,平常不願意來教會、不願意參加禮拜的家人反而有機會參與。也有兄姊分享因為網路禮拜可以隨時分享給在任何地方的家人朋友,結果平常沒有在高雄的家人朋友,反而有機會參與。

在瘟疫的時代,我們仍然可以用各種方式,把真正的福音分享出去,只要我們有一顆願意的心,我們就可以配合上帝的計劃來傳福音,在這個瘟疫的時代,做上帝美好的見證。


回到路加福音五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