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0日 星期四

如何明白上帝的心意



如何明白上帝的心意
王道仁
一、上帝的心意是什麼?如何知道上帝對我們個人或教會的心意?在確定上帝心意的過程中,是否遇到什麼困難?自由討論
二、關於上帝心意的兩種神學觀點
1.      上帝有特別的心意:關於該跟誰交往、跟誰結婚、做什麼工作,都應該尋求上帝,找到上帝所希望的那一位或工作。
2.      上帝沒有特別的心意:上帝的心意本來就很清楚寫在聖經,就是信靠耶穌、活出愛等,至於結婚對象、工作等等,只要不違背信仰原則,就可自由選擇。
3.      上帝對何西阿婚姻的特別心意:一個特定的女子,或是符合一種特質的女子?
1:2耶和華初次向何西阿說話。耶和華對他說:「你去娶一個淫蕩的女子為妻,收那從淫亂所生的兒女;因為這地行大淫亂,離棄耶和華。」
4.      上帝對約瑟婚姻的特別心意:已訂婚但是否結婚
1:18-25耶穌基督降生的事記在下面:他母親馬利亞已經許配給約瑟,還沒有迎娶,馬利亞就從聖靈懷了孕。 19 她丈夫約瑟是個義人,不願意當眾羞辱她,想要暗地裏把她休了。 20 正考慮這些事的時候,忽然主的使者在約瑟夢中向他顯現,說:「大衛的子孫約瑟,不要怕,把你的妻子馬利亞娶過來,因她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 21 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 22 這整件事的發生,是要應驗主藉先知所說的話: 23 「必有童女懷孕生子; 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 以馬內利翻出來就是「上帝與我們同在」。) 24 約瑟醒來,就遵照主的使者的吩咐把妻子娶過來; 25 但是沒有和她同房,直到她生了兒子,就給他起名叫耶穌。
5.      上帝對西羅非哈女兒婚姻的心意:為了各支派產業公平,有產業的女兒要嫁同支派
36:6-9關於西羅非哈的女兒們,這是耶和華吩咐的話說:『她們可以隨意嫁人,只是必須嫁給同宗,她們父親支派的人。 7 這樣,以色列人的產業就不會從這支派轉到另一個支派,因為以色列人要各自守住祖宗支派的產業。 8 凡在以色列支派中得了產業的女兒,必須嫁給同宗,她們父親支派的人,好使以色列人各自承受他們祖宗的產業。 9 產業不可從一個支派轉到另一個支派,因為以色列支派的人要各自守住自己的產業。』」
6.      保羅對配偶死亡後再婚的建議:只要嫁信主的
林前7:39丈夫活着的時候,妻子是受約束的;丈夫若長眠了,妻子就自由了,可以隨意再嫁,只是要嫁給主裏面的人。
7.      上帝對祭司婚姻的心意:要特別分別為聖
21:7「祭司不可娶妓女,或被玷污的女人為妻,也不可娶被休的婦人為妻,因為他是歸上帝為聖的。
8.      耶穌對離婚的教導:不管和誰結婚都是上帝所配合
19:3-6有些法利賽人來試探耶穌說:「無論甚麼緣故,人休妻都合法嗎?」 4-5 耶穌回答:「那起初造人的,是造男造女,並且說:『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結合,二人成為一體。』這經文你們沒有念過嗎? 6 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而是一體的了。所以,上帝配合的,人不可分開。」

9.      上帝呼召以賽亞成為先知
6:1-8烏西雅王崩的那年,我看見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他的衣裳下襬遮滿聖殿。 2 上有撒拉弗侍立,各有六個翅膀:兩個翅膀遮臉,兩個翅膀遮腳,兩個翅膀飛翔, 3 彼此呼喊說: 「聖哉!聖哉!聖哉!萬軍之耶和華; 他的榮光遍滿全地!」 4 因呼喊者的聲音,門檻的根基震動,殿裏充滿了煙雲。 5 那時我說:「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又因我親眼看見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 6 有一撒拉弗向我飛來,手裏拿着燒紅的炭,是用火鉗從壇上取下來的, 7 用炭沾我的口,說:「看哪,這炭沾了你的嘴唇,你的罪孽便除掉,你的罪惡就赦免了。」 8 我聽見主的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我說:「我在這裏,請差遣我!」
10.  上帝呼召掃羅、大衛成為君王
撒上9:18-20掃羅在城門中走到撒母耳跟前,說:「請告訴我,先見的家在哪裏?」 19 撒母耳回答掃羅說:「我就是先見。你在我前面先上丘壇去,因為你們今日必跟我同席。明日早晨我送你走,會把你心裏一切的事都告訴你。 20 至於你前三日所丟失的幾匹母驢,你心裏不必掛慮,都已經找到了。以色列眾人所仰慕的是誰呢?不是仰慕你和你父的全家嗎?」
撒上16:11-13撒母耳耶西說:「你的兒子都在這裏了嗎?」他說:「還有一個最小的,看哪,他正在放羊。」撒母耳耶西說:「你派人去叫他來;他若不來這裏,我們必不坐席。」 12 耶西就派人去叫他來。他面色紅潤,雙目清秀,容貌俊美。耶和華說:「起來,膏他,因為這就是他了。」 13 撒母耳就用角裏的膏油,在他的兄長中膏了他。從這日起,耶和華的靈就大大感動大衛撒母耳起身回拉瑪去了。
11.  對奴僕是否爭取自由的建議
林前7:17-24無論如何,要照主所分給各人的恩賜和上帝所召各人的情況生活。我在各教會裏都是這樣規定的。 18 有人受割禮後才蒙召,他就不必除去割禮的記號。有人未受割禮前蒙召,他就不必受割禮。 19 受割禮算不了甚麼,不受割禮也算不了甚麼,只要謹守上帝的誡命就是了。 20 各人蒙召的時候是甚麼身份,要守住這身份。 21 你是作奴隸時蒙召的嗎?不要介意;若能獲得自由,就爭取自由更好。 22 因為,蒙主呼召的奴僕是主所釋放的人;蒙主呼召的自由之人是基督的奴僕。 23 你們是重價買來的;不要作人的奴僕。 24 弟兄們,你們各人蒙召的時候是甚麼身份,要在上帝面前守住這身份。
12.  無論做什麼都從心裡做
西3:22-25你們作僕人的,要凡事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不要只在眼前服事,像是討人喜歡的,總要心存誠實,因為你們敬畏主。 23 你們無論做甚麼,都要從心裏做,像是為主做的,不是為人做的; 24 因為你們知道,從主那裏必得着基業作為賞賜。你們要服侍的是主基督。 25 行不義的人必受不義的報應;主並不偏待人。
13.  綜合以上聖經討論:上帝對婚姻工作等有時有特別心意,例如膏立國王、先知、約瑟娶馬利亞等,但有時只有方向性的心意,例如無論做什麼要從心裡做、配偶死亡再婚要嫁信主的等。我們確實要尋求上帝對婚姻和工作等的心意,但也可能上帝的心意是在不犯罪的範圍中讓我們自由選擇
14.  不尋求上帝可能帶來生活和信仰脫節,只倚靠自己過生活。但只注重上帝的答案是什麼也可能忽略真正的問題,例如以這個人或工作不是上帝的心意作藉口,逃避面對關係或工作中的問題。
三、尋求上帝的心意的四個方式:禱告、讀經、團契、環境
1.      耶穌用禱告尋求上帝的心意:耶穌尋求且順服
26:36-46耶穌和門徒來到一個地方,名叫客西馬尼。他對他們說:「你們坐在這裏,我到那邊去禱告。」 37 於是他帶着彼得西庇太的兩個兒子同去。他憂愁起來,極其難過, 38 就對他們說:「我心裏非常憂傷,幾乎要死;你們留在這裏,和我一同警醒。」 39 他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禱告說:「我父啊,如果可能,求你使這杯離開我。然而,不是照我所願的,而是照你所願的。」 40 他回到門徒那裏,見他們睡着了,就對彼得說:「怎麼樣?你們不能同我警醒一小時嗎? 41 總要警醒禱告,免得陷入試探。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 42 他第二次又去禱告說:「我父啊,這杯若不能離開我,必須我喝,就願你的旨意成全。」 43 他又來,見他們睡着了,因為他們的眼睛困倦。 44 耶穌又離開他們,第三次去禱告,說的話跟先前一樣。 45 然後他來到門徒那裏,對他們說:「現在你們仍在睡覺安歇嗎?看哪,時候到了,人子被出賣在罪人手裏了。 46 起來,我們走吧!看哪,那出賣我的人快來了。」
2.      巴蘭用禱告尋求上帝的心意:其實他明知上帝的心意,卻不願順服,只希望上帝背書。禱告尋求上帝心意、得到平安之下仍可能出錯
22:7-20摩押的長老和米甸的長老手裏拿着占卜的禮金到巴蘭那裏,將巴勒的話告訴他。 8 巴蘭對他們說:「今晚你們在這裏過夜,我必照着耶和華向我說的話給你們答覆。」摩押的官員就在巴蘭那裏住下。 9 上帝臨到巴蘭那裏,說:「你這裏的這些人是誰?」 10 巴蘭對上帝說:「摩押西撥的兒子巴勒送信給我: 11 『看哪,從埃及出來的百姓遮滿了地面,現在請你來,為我詛咒他們,或許我能打敗他們,把他們趕走。』」 12 上帝對巴蘭說:「你不可跟他們去,也不可詛咒這百姓,因為他們是蒙福的。」 13 巴蘭早晨起來,對巴勒的官員說:「你們回本地去吧,因為耶和華不允許我和你們一起去。」 14 摩押的官員就起來,到巴勒那裏,說:「巴蘭不肯和我們一起來。」 15 巴勒又差遣比這些更多,更尊貴的官員。 16 他們來到巴蘭那裏,對他說:「西撥的兒子巴勒這樣說:『請你不要再推辭到我這裏來! 17 我必使你得極大的尊榮,無論你向我要甚麼,我都給你。只求你來為我詛咒這百姓。』」 18 巴蘭回答巴勒的臣僕說:「巴勒就是將他滿屋的金銀給我,我也不能做任何大小的事,違背耶和華-我上帝的指示。 19 現在請你們今晚也在這裏住下,我好知道耶和華還要對我說甚麼。」 20 上帝在夜裏臨到巴蘭那裏,說:「這些人若來求你,你就起來跟他們去吧,只是你必須照着我對你說的話去做。」
3.      但以理用聖經尋求上帝的心意:從聖經知道上帝的安排和心意,照聖經禱告
9:1-6瑪代亞哈隨魯的兒子大流士被立為王,統治迦勒底國元年, 2 就是他在位第一年,我-但以理從書上得知,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先知,論耶路撒冷荒涼期滿的年數為七十年。 3 我面向主上帝,禁食,披麻蒙灰,懇切禱告祈求。 4 我向耶和華-我的上帝祈禱、認罪,說:「主啊,你是大而可畏的上帝,向愛主、守主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 5 我們犯罪作惡,行惡叛逆,偏離你的誡命典章, 6 沒有聽從你僕人眾先知奉你的名向我們君王、官長、祖先和這地所有百姓所說的話。
4.      魔鬼用聖經引誘耶穌:聖經也可被錯用或濫用
4:1-7當時,耶穌被聖靈引到曠野,受魔鬼的試探。 2 他禁食四十晝夜,後來就餓了。 3 那試探者進前來對他說:「你若是上帝的兒子,叫這些石頭變成食物吧。」 4 耶穌卻回答說:「經上記着: 『人活着,不是單靠食物, 乃是靠上帝口裏所出的一切話。』」 5 魔鬼就帶他進了聖城,叫他站在聖殿頂上, 6 對他說:「你若是上帝的兒子,就跳下去!因為經上記着:
『主要為你命令他的使者, 用手托住你, 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 7 耶穌對他說:「經上又記着:『不可試探主-你的上帝。』」
5.      掃羅藉著先知撒母耳(團契)和環境的印證認識上帝的心意
撒上10:1-9撒母耳拿一瓶膏油倒在掃羅的頭上,親吻他,說:「耶和華豈不是膏你作他產業的君王嗎? 2 你今日離開我之後,會在便雅憫境內的謝撒,靠近拉結的墳墓,遇見兩個人。他們會對你說:『你要找的幾匹母驢已經找到了。看哪,你父親不為驢子的事掛慮,反為你擔憂,說:我為兒子該做些甚麼呢?』 3 你從那裏往前走,到了他泊的橡樹那裏,會遇見三個往伯特利去敬拜上帝的人:一個帶着三隻小山羊,一個帶着三個餅,一個帶着一皮袋酒。 4 他們會向你問安,給你兩個餅,你就從他們手中接過來。 5 然後你要到上帝的山去,在那裏有非利士的駐軍。你到了城裏的時候,會遇見一隊先知從丘壇下來,前面有鼓瑟的、擊鼓的、吹笛的、彈琴的,他們都受感說話。 6 耶和華的靈必大大感動你,你就與他們一同受感說話,轉變成另一個人。 7 這徵兆臨到你,你就要趁機做該做的事,因為上帝與你同在。 8 你要在我以先下到吉甲。看哪,我必下到你那裏獻燔祭和平安祭。你要等候七日,等我到你那裏指示你當做的事。」 9 掃羅轉身離開撒母耳,上帝就改變他,賜給他另一顆心。當日這一切徵兆都應驗了。
6.      亞伯拉罕的僕人為以撒尋求配偶:用環境的印證尋求,但也尊重別人
24:42-49「我今日到了井旁,就說:『耶和華-我主人亞伯拉罕的上帝啊,願你使我所行的道路亨通。 43 看哪,我站在井旁,對哪一個出來打水的女子說:請你讓我喝你瓶子裏的一點水, 44 她若說:你只管喝,我也為你的駱駝打水;願那女子作耶和華給我主人兒子所選定的妻子。』 45 「我心裏的話還沒有說完,看哪,利百加肩頭上扛着水瓶出來,下到井旁打水。我對她說:『請你給我水喝。』 46 她就急忙從肩頭上拿下瓶子來,說:『請喝!我也給你的駱駝喝。』我就喝了;她也給我的駱駝喝了。 47 我問她說:『你是誰的女兒?』她說:『我是彼土利的女兒,彼土利密迦拿鶴生的兒子。』我就把環子戴在她鼻子上,把鐲子戴在她雙手上。 48 然後我低頭向耶和華敬拜,稱頌耶和華-我主人亞伯拉罕的上帝,因為他引導我走合適的道路,使我得着我主人兄弟的孫女,給我主人的兒子為妻。 49 現在你們若願以慈愛誠信待我主人,就告訴我;若不然,也告訴我,使我可以或向左,或向右。」
7.      保羅去耶路撒冷時周圍的人(團契)和環境的印證:周圍的人反對,先知提出警告;保羅卻接受警告的事實勇敢前行。
21:10-14我們在那裏多住了好幾天,有一個先知,名叫亞迦布,從猶太下來。 11 他到了我們這裏,就拿保羅的腰帶,捆上自己的手腳,說:「聖靈這樣說:『猶太人在耶路撒冷要如此捆綁這腰帶的主人,把他交在外邦人手裏。』」 12 我們聽見這些話,就跟當地的人苦勸保羅不要上耶路撒冷去。 13 於是保羅回答:「你們為甚麼這樣痛哭,使我心碎呢?我為主耶穌的名,不但被人捆綁,就是死在耶路撒冷也是願意的。」 14 既然保羅不聽勸,我們就住了口,只說:「願主的旨意成就。」
8.      基甸用環境印證確認上帝的心意:上帝要基甸拯救,並用神蹟印證
6:36-40基甸對上帝說:「你如果真的照你所說的,藉我的手拯救以色列 37 看哪,我把一團羊毛放在禾場上,若單是羊毛上有露水,遍地都是乾的,我就知道你必照你所說的,藉我的手拯救以色列。」 38 一切果然發生了。次日早晨基甸起來,把羊毛擰一擰,從羊毛中擠出露水來,裝滿一碗的水。 39 基甸又對上帝說:「求你不要向我發怒,我再說一次,讓我用羊毛再試一次,但願羊毛是乾的,遍地都有露水。」 40 這夜,上帝也照樣做,遍地都有露水,只有羊毛是乾的。
9.      外遇的人用環境的印證:宣稱是上帝的安排,其實是為自己找藉口、找上帝背書
7:14-20她拉住那青年吻他, 厚着臉皮對他說: 14 「我已獻了平安祭, 今日我還了所許的願。 15 因此,我出來迎接你, 渴望見你的面,我總算找到你了! 16 我已在床上鋪好被單, 埃及麻織的花紋布, 17 又用沒藥、沉香、桂皮 薰了我的床。 18 你來,讓我們飽享愛情,直到早晨, 讓我們彼此親愛歡樂。 19 因為我丈夫不在家, 出門遠行,
20 他手帶錢囊, 要到月圓才回家。」
10.  綜合來看:禱告、讀經、團契、環境都是認識上帝特定和一般心意的重要方法,但要尊重別人,而且也可能出錯。人的出錯有時難免,但願意不斷跟隨和順服上帝時,上帝的恩典超越我們的軟弱。亞伯拉罕多次弄錯上帝的心意,但上帝仍然保守看顧。
15:3-4亞伯蘭又說:「看哪,你沒有給我後嗣。你看,那生在我家中的人要繼承我。」 4 看哪,耶和華的話又臨到他,說:「這人不會繼承你,你本身所生的才會繼承你。」
17:15-21上帝又對亞伯拉罕說:「至於你的妻子撒萊,不可再叫她撒萊,她的名要叫撒拉 16 我必賜福給她,也要從她賜一個兒子給你。我必賜福給撒拉,她要興起多國;必有百姓的君王從她而出。」 17 亞伯拉罕就臉伏於地竊笑,心裏想:「一百歲的人還能有孩子嗎?撒拉已經九十歲了,還能生育嗎?」 18 亞伯拉罕對上帝說:「但願以實瑪利活在你面前。」 19 上帝說:「不!你妻子撒拉必為你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以撒。我要與他堅立我的約,成為他後裔永遠的約。 20 至於以實瑪利,我已聽見你了:看哪,我必賜福給他,使他興旺,極其繁多。他必生十二個族長,我要使他成為大國。 21 到明年所定的時候,撒拉必為你生以撒,我要與他堅立我的約。」
四、上帝的心意確定或模糊:有些人的經驗是上帝的心意很明確,但又有時會經驗弄錯;有些人的經驗是上帝的心意很模糊沒辦法確定,常擔心弄錯上帝的心意,或漸感覺上帝沒有特定心意。其實上帝對不同的人常用不同方式引導,而兩種人都無法免於弄錯上帝的心意,所以我們必須學習謙卑,但也別忘記上帝的恩典大過人的錯誤。
1:1-2古時候,上帝藉着眾先知多次多方向列祖說話, 2 末世,藉着他兒子向我們說話,又立他為承受萬有的,也藉着他創造宇宙。
五、上帝對人最重要的心意:其實上帝對我們最重要的心意,或許就是對我們的愛,要我們信靠祂、行在正道上、追求公義慈愛等等。
六、禱告的時間
七、作業:禱告生活評估,請試著回答以下問題。
1.      你常用什麼方法尋求上帝的心意?是否曾遇到困難或疑惑?
2.      你比較喜歡安靜的禱告或大聲的禱告,為什麼?

 禱告訓練課程目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