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7日 星期四

約書亞記原文查經講義20:約書亞記第十九、二十章



約書亞記查經講義20
2013/4/1
一、約書亞記第十九、二十章的查經分段
19:1-9 西緬支派的土地
19:10-16 西布倫支派的土地
19:17-23 以薩迦支派的土地
19:24-31 亞設支派的土地
19:32-39 拿弗他利支派的土地
19:40-48 但支派的土地
19:49-51 約書亞的地業
20:1-9 逃城的設立

二、原文及其他補充
1.     20:2 jl'q.mi ry[i (逃城)jl'q.m意義為「避難、收容」,ry[意義為「城」。
2.     20:7 vdq (分別為聖):和合本譯為「分定」,但其實此字意義為「分別為聖」,因此其實逃城是被分別為聖,作為上帝特殊的用途。

三、查經問題思想與討論
1.     約書亞是以色列人的領袖,為什麼最後才分產業?當我們是事工的領導者,我們可以從中學習什麼?
2.     逃城是為了誰準備的?誤殺人可待到聽審判,但審判之後呢?為何誤殺人的要等到大祭司死了才能回去?逃城的設計是強調公義或是慈愛?教會該如何分別為聖成為社區的逃城?當教會成為逃城時,該如何協調公義和慈愛、恩典和真理的原則?

四、其他查經問題
1.     猶大支派的地較多,西緬支派從中取得產業。這個過程順利嗎?是誰決定的?
2.     但支派超出原來的地界去攻取利善,是什麼原因?是否因為原來的產業不夠?
3.     十二支派的分地順利嗎?約書亞和以色列人如何處理當中發生的問題?處理過程和結果是否公平?公平是看出發點或結果?是看能力或需要?我們生活當中是否會遇到類似的問題?該如何處理?

五、本週作業:以禱告的心閱讀約書亞記第二十一、二十二章(請嚐試用bible.fhl.ne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