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4日 星期四

H1N1疫苗,到底該不該接種?

最近一直有人問這個問題,後來受不了去查清楚了,跟大家分享:

接種疫苗本來就會有風險,不過不接種疫苗也會有風險。所以最重要的,就是比較這兩個風險哪個比較大。

H1N1死亡率估計:根據美國CDC的估計,以美國來講,得到H1N1約4700萬人,死掉9807人
估計的死亡率:每百萬人死掉209個
http://www.cdc.gov/h1n1flu/estimates_2009_h1n1.htm

H1N1疫苗死亡率估計:根據台灣CDC統計,目前接種550萬劑,接種後死亡23個,7個無關疫苗,16個尚未排除和疫苗無關(也還未證實跟疫苗有關),以16個來算
估計的死亡率:每百萬人死掉2.9個
http://www.h1n1.gov.tw/public/Attachment/01131614688.pdf

以上只是粗估,選擇美國CDC的估計是因為比較相信他們的估計,但也還不算是嚴謹的研究報告(台灣得到H1N1的人數還沒有好的估計出來,不過台灣目前H1N1死掉37人)。另外還應該要計算不接種疫苗的話得到H1N1的機率,不過話又說回來,今年沒得明年還是有可能得。說來說去,以這樣差70倍來講,我還是會叫我家人去打疫苗。

1 則留言:

王道仁 提到...

有一個數據看錯了...台灣新流感死亡人數目前應該是37人才對,800多人是住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