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6日 星期六

電腦使用秘訣:超快速開機

電腦用久了以後,就會變得很慢。特別是裝的軟體、字型越來越多的時候,再加上沒有定期磁碟重組,一定超級慢。不管使用多少最佳化程式,或甚至是去清空開機載入的程式等等,雖然有改善,但改善的程度都有限。我這幾年發現最簡單最好用的超快速開機方式就是:使用休眠。

使用休眠的時候,是將電腦現在的狀態儲存至硬碟,然後電源就關閉。這不像待命,仍然會耗電而且電腦還是運作中。休眠就是類似關機,只是開機的時候不會再從頭去啟動所有驅動程式以及載入windows,而是直接讀入上次開好機的狀態。這包含已經在使用中的應用程式,例如Word等等。

使用休眠開機(其實是喚醒),以我用三年多的筆電為例,大概只要10-20秒,關機也差不多10秒左右。而且我休眠的時候會把常用的軟體留著不關掉,這樣開機喚醒的時候就可以直接使用。如果從頭開機,我的電腦大概需要3-5分鐘才完整開好(防毒程式載入完畢等等),然後還要花幾十秒鐘打開常用的軟體,而關機也要3分鐘左右。

休眠也有點壞處,就是如果一直使用休眠沒有從頭開關機,太久也可能會讓電腦速度變慢,或不穩定。變慢我猜是因為分頁檔的問題,放了太多到硬碟沒去清掉造成的,這時候只要開關機一次即可。不穩定的部分,例如媽媽的電腦,前陣子可能因為系統檔毀損很不穩,使用休眠的話就會更不穩。

另外有些狀況是不能用休眠的,例如windows更新或安裝新軟體等等,有的會要求重新開機。還有休眠必須要有足夠的硬碟空間,大約800mb左右。

不過以我自己使用經驗來講,大概休眠幾十次再重開機一次都沒問題。大概都是覺得電腦跑得有點慢或安裝windows更新等等才會去重開機一次。

那休眠到底怎麼使用呢?以windows xp來講其實就是去控制台的電源選項,到休眠那一頁去點選啟用休眠,然後可以到進階那一頁去設定例如闔上電腦就自動休眠,這樣以後闔上筆電就自動休眠囉!要喚醒就按電源鈕就可以了。如果不這樣做,在每次按關機的選項裡面,也可以手動選擇休眠。

windows vista還多了睡眠的模式,我還沒詳細去研究...因為自己還不是用vista,以後再來研究囉!大家如果有什麼經驗也歡迎提供!

6 則留言:

NightWind 提到...

休眠是把資料暫存到硬碟,睡眠是將資料暫存在記憶體中,也就是說睡眠開機會比休眠快,所以我都設定螢幕蓋起來時就啟動睡眠,幾乎都沒關過機,

壞處就是記憶體是要持續供電,簡單說就是省電持久型的待機版。

匿名 提到...

我想請問王生為何

基督教上帝 終日 和 回教的真主 對抗不休 ?

過路人 上

王道仁 提到...

那要看對抗的定義囉!請問您是指教義上的對抗,教徒間的對抗,還是政治上的對抗?
道仁

匿名 提到...

Dear Mr Wong :

It seems that Muslisms and Christians are fully 對抗 In all aspects of our human history !

Economic, religion, politics, eetc.......

回教徒 葉

王道仁 提到...

政治與經濟的對抗,關係是很複雜的,目前基督新教的立場是政教分離,就是基督徒不見得贊成基督教國家的立場,很多的對立不見得是合乎上帝的心意。

至於教義上的不同,則不見得要用「對抗」去理解。每種不同宗教本來就會有不同教義,就算是同一個宗教,例如佛教、回教或基督教,也是有很多派別。教義的不同不見得一定要帶來團體的對抗,但實際上還是常常會看到這些現象。

其實我覺得尊重、愛一個人,不見得要同意對方的意見;不同意對方的意見的時候,仍然可以學習愛與尊重。希望基督徒能好好學習愛與尊重回教徒囉!
道仁

提到...

宗教之間在於人與人之間的偏執,和神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