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3日 星期日

司琴班第十課:轉調、和弦變化的彈法及自我成長的方向



第十課:轉調、和弦變化的彈法及自我成長的方向

道仁2008.7

一、分享

司琴是一生要慢慢成長的功課,希望大家慢慢一起成長。這次分享留在最後囉!

二、轉調的彈法

1. 轉調彈法基本型:從原來的調轉到新的調,就加一個新的調的57和弦。例如轉C大調就中間加一個G7,轉D大調就中間加一個A7
2. 升一個半音的基本型:如轉調彈法基本型,就加一個新的調的57和弦:
3. 升一個全音的基本型:如轉調彈法基本型,就加一個新的調的57和弦:
4. 轉調彈法的變化型:如果有比較多時間想做變化,或是直接轉57和弦不是那麼好聽,可以在57和弦前面再加一個4m和弦。例如轉C大調就先Fm再來G7再來C,轉D大調就先Gm再來A7再來。
5. 移調的練習:同一首歌用不同的調彈並不是那麼容易,必須要勤練每個調才有辦法。可以先選一首和弦少的歌,然後開始從C,D,Eb,E,F,G,A,Bb,C一個調一個調彈,順便每個調練習升半音或全音的轉調彈法。熟練了以後,再用和弦比較難的曲子練習,然後再加練其他調。

三、和弦的變化

原來的和弦有的時候會比較單調,這時候可以輔助和弦的變化:
1. 112的變化:如C可換成C2F可換成F2。例如深觸我心。
2. 1m1m7的變化:如Am可換成Am7Em可換成Em7。例如馨香晚祭副歌。
3. 11/3的變化:如果同一個和弦太久了,或是想做個小變化,可以使用這個。如C可換成C/EF可換成F/A。例如深觸我心最後一句的GG/B
4. 5574m的變化:例如G7有時可換成Fm,或者換成Fm兩拍接G7拍。例如深觸我心最後一個D7可換成Cm,或彩虹下的約定轉副歌的G7可換成Fm兩拍接G7拍。
5. 和弦向下走1,5/7,6m,1/5,4可換成1,5/7,6m,5m,17,4的變化:本來C(4),G/B(4),Am(4),C/G(4),F(4),可換成C(4),G/B(4),Am(4),Gm(2)C7(2),F(4),本來是G(4),D/F#(4),Em(4),G/D(4),C(4)可換成G(4),D/F#(4),Em(4),Dm(2)G7(2),C(4),例如深觸我心第一句。

四、未來成長的方向

我之前的司琴老師對我很好,教了我非常多東西。但老師不可能教完全部的東西,現在我教的一大部分都是我後來才學到的。我覺得能繼續成長最重要有幾個要領:
1. 要謙卑:如果聽到別人彈得不錯,可以虛心去跟別人討教。就算別人是後輩也是一樣,就可以學到很多。例如我和弦變化第5就是前陣子跟學庸學的。
2. 要一首一首練:成長沒有捷徑,還是要一首一首曲子慢慢練,到最後才能融會貫通。可以選自己喜歡又比較簡單的曲子先慢慢練起,然後慢慢挑戰困難的曲子。
3. 可從合唱譜或已寫好的譜學習:例如新歌頌揚,或是許多合唱譜。從當中可以慢慢學習別人是怎麼彈,然後加以應用。
4. 有些成長是有先後順序的,以下是可以考慮的成長規劃:
(1) 熟悉和弦,就是C,G,F,Am等等是什麼東西
(2) 練習左手分解和弦
(3) 練習右手主旋律加兩個音到三個音和弦
(4) 練習莊嚴神聖的節奏型彈法
(5) 練習輕快節奏的彈法,可不用加主旋律。到了這一步就可以彈所有的曲子了
(6) 練習輕快節奏的彈法加主旋律
5. 最重要的,就是要感謝上帝賜給我們的才能,然後要用我們的才能來回報事奉上帝。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謝謝你!

我也是教會裏司琴,但是不是專攻音樂的,所以這個資料很有用。

本心自然療癒工作室 提到...

感謝您詳實的分享,很有用的整理,幫助很大。謝謝

匿名 提到...

哈嘍!
我是榮光小組教會的司琴手文沛
最近也在作司琴的教材,我真的覺得你寫的很用心,而且又多才多藝,如果有機會也歡迎你來參觀我線上公開的司琴班網站 http://lms.powercam.cc/course/166

王道仁 提到...

To vinsen:
謝謝你的鼓勵!願主使用你的事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