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日 星期五

上帝如何看待行善但不信基督教的人?他們能進天堂嗎?

因為有人在blog的意見裡面談到這個問題,我覺得這個問題很好,所以在這裡回應。
首先澄清一下什麼叫「進天堂」和「下地獄」
基督信仰裡面談的天堂地獄,跟一般人所想的天堂地獄,可能不見得相同
例如聖經裡面談到永生:
約17:3 認識你─獨一的真 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

其實基督信仰的天國、永生,就是跟上帝有合宜的關係,上帝完全掌權的地方
同樣地,地獄就是完全離開上帝的地方

如果上帝真的是存在並且是慈愛良善美好公平的源頭,那上帝完全掌權的地方,自然就充滿美好的事情與公平、慈愛等等,自然是無比的快樂、幸福,並且在天堂的人能享受永遠與上帝同行
而完全沒有上帝的地方,自然就缺乏所有的公平、慈愛、良善等等,並且與生命的源頭,也就是上帝隔絕,自然就充滿了痛苦

所以囉...我想,如果上帝勉強不想信他的人到上帝完全掌權的天國,那他們可能會受不了吧!而沒有上帝的地方,可能反而是他們想去的地方。
在我們討論行善但不信基督信仰的人是否能進天堂以前,我想必須先澄清以上。

再來進入正題:
基督信仰裡面對這些人是否被上帝接納,有幾種不同看法:
1. 他們不能進天國:因為雖然他們行善,但仍然沒辦法達到完全不犯錯而被上帝接納的境界,人靠著自己是做不到的。因此如果他們沒有信上帝,是沒辦法進天國的。
2. 他們可能可以進天國:雖然人靠著自己的行為仍然不能換取進天國,但比如說耶穌出生以前的人,他們也沒得信耶穌阿,因此他們是靠著對造物上帝的信心來得到上帝的接納,就像亞伯拉罕一樣。所以一些不信基督信仰的人,他們可能是因為種種因素沒有相信,或是信了不一樣的宗教,但是如果他們誠心相信造物上帝,雖然他們對造物上帝的認識並不一定完整(當然沒有人、包括基督徒能百分之百完整),但仍可能被上帝接納。當然這種狀況要細究的話,還是靠著耶穌的救贖,只是他們自己不知道而已。

我自己是比較偏向第二個解釋,因此我不太去評論其他人是不是一定能進天國或不能進天國。我想這些只有上帝最清楚。

話說回來,人不能靠自己的力量來換取上帝的接納,而是要憑信心,這就是基督信仰的特色。這是一種釋放,因為幾乎沒有人能終其一生沒有做過違背良心或道德的事。如果人站在完全公義的上帝面前,那是無比的壓力,因為動輒得咎,沒辦法放鬆。但是上帝的接納就像慈愛的父母接納兒女一樣,可以讓人得到完全的釋放與安息。

3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談到人不可執著於「自我」﹐其實應該這樣理解──

我們做人﹐原來是拿自己作為圓心﹐畫出一圈一圈的同心圓。最接近圓心的一圈﹐是自己的家庭﹔然後往外推﹐一圈是近親﹐一圈是遠親﹐一圈是鄉親……。越接近圓心的﹐跟「自我」關係越親﹐越遠離圓心的﹐則關係越疏。這樣一圈圈畫出去﹐最後的一圈﹐則應是範圍最廣的宇宙。

因此﹐連電視卡通片集都會隨順這種觀點﹐地球人跟外星人交戰﹐正義的勝利者必然是地球人﹐而不是外星人。為甚麼呢﹖因為地球人這一圈﹐比較外星人這一圈更接近圓心。

可是﹐當怪獸出現時﹐地球人又跟外星人聯手﹐去消滅怪獸了。因為「人」這一圈﹐又比「獸」這一圈更接近圓心。

這樣一圈圈來畫﹐即是以「自我」作為中心的種種分別﹐由一圈圈定與「自我」的親疏關係﹐利害關係﹐以至是非計較種種。

種族歧視﹑性別歧視等等即由此而生。一切根源其實皆在於「自我」。所以要消除對「自我」的執著﹐便先要消除一圈圈同心圓的差別﹐是即佛經所說的「無分別」。

執著「自我」﹐是痛苦的根源﹐能知「無我」才能離苦得樂。

匿名 提到...

每個人對於天堂定義也許不同

如果把道仁兄的 "天堂" (環境的描述) 改為 "上帝居住的地方 " (以主體為中心的描述 )

是不是就可以把討論的主題釐清楚

如果以這個觀點來討論

基督徒相信 上帝居住的地方 = 天堂
而不是基督徒的朋友並不認同這個觀點而已

匿名 提到...

學佛的目的﹐實在於離苦得樂。

釋迦認為﹐一切生命形態都有他們的苦﹐即使比人類層次更高的天人﹐也有怖畏輪迴﹑怖畏死亡之苦。至於人類本身﹐實在無非只是在苦中作樂﹐更不必談生命形態比人類要低的地獄眾生﹑餓鬼﹑畜生等等。

要怎樣才能脫離痛苦呢﹖

唯一的辦法是脫離輪迴﹐即不再參加生命的流轉。這時候﹐便稱之為「涅盤」或解脫。

學佛在求離苦得樂﹐便只有這條途徑。除此之外﹐即使因積善而得具福的人身﹐或得具更大福報的天人身﹐在世俗的眼光看起來似乎很快樂﹐實質上依然受著七情六欲的煎熬﹐以及是非譭謗的影響﹐由是依然因業力而流轉生死﹐死後則毫無把握可以依然具有福報。

因此將學佛當成是精神修養﹐目標便未免太小﹐必須將解脫當成目標﹐然後才是學佛的正道﹐而其關鍵﹐則正在於「無我」。



 

匿名 提到...

「自我」是一個包袱
無我跟解脫有甚麼關係呢﹖

佛家說﹐六道眾生之所以會輪迴﹐正由於他們背著一個包袱﹐這個包袱即名為「自我」。如果能夠丟下這個包袱﹐那麼﹐他們就可以輕裝上路﹐走向解脫。

「自我」這個包袱為甚麼會纏縛眾生﹐使其墮落輪迴呢﹖

因為人必以「自我」作為中心﹐作種種業﹐有業便有輪迴。有因就必有果﹐業是因﹐輪迴便即是果。

所以﹐倘若將學佛只當成是精神修養﹐而不除去對自我的執著﹐便依然背著這個牽引我們墮落輪迴的包袱﹐無論精神修養得怎麼好﹐對解脫亦絲毫無助。

佛家之所以跟外道諍論﹐便是這個緣故。

於佛在世時﹐有九十六種外道﹐他們都有一種哲學宗旨﹐教信徒修養身心﹐說起來﹐其實一點也不壞。可是﹐他們卻並沒有教信徒怎樣走向解脫。在佛看來﹐那是很可憐的事﹐外道的信徒越精進﹐越是造輪迴的因。是故佛才駁斥外道的說法﹐希望能令外道教徒走向正信﹐由除「自我」﹐而走向解脫的路。諍論由是引起﹐亦在所不計。

因此學佛而不知怎樣去學「無我」﹐真的可以說是捨本逐末

匿名 提到...

每個「自我」雖有其功能﹐但卻沒有獨立自存﹑永恆不變的本質﹐人可以說有自我﹐確認自我﹐這樣做﹐一點錯都沒有。但卻不能執著自我﹐一執著﹐立刻便犯了原則性的錯誤﹐「自我」不但物質身(色身)會變﹐即連心識活動(精神領域)亦會變化。
基督徒一直執著(強烈認為有一個獨立自存﹑永恆不變的我),信徒越精進﹐越是造輪迴的因。是故佛才駁斥外道的說法﹐希望能令外道教徒走向正信﹐由除「自我」﹐而走向解脫的路。諍論由是引起﹐亦在所不計。

匿名 提到...

心能轉境的『萬法唯心造』,上述了解了心氣合一的現象與原理後,我們宇宙所有物質在量子力學的角度上而言,不過都是由原子所組成,原子再分割更細小的次原子微中子,只是光的能量體,並無實質的物質存在,所以宇宙萬物的物質在肉眼看來彷彿是真實的,實際上,以高度科技儀器觀察,不過是能量所組成,因此科學家提出了「質能不滅定律」法則,說明了各類物質其實是由光的能量所組成,也既是物質可化為光,光也可轉化成各種物質。

匿名 提到...

王道仁,你的意見如何?

匿名 提到...

我們對大腦的理解,還非常局限。

舉例來說,從我們對人眼視覺的研究會發現,我們所看到的,並不是真實的世界。視神經送到大腦的訊號已經不是pixel了,而是經過processing過的reversed feature,如edge,然後在大腦再重新synthesis成完整的視覺印象。

另外,對於聽覺,耳朵感受到的是空氣壓力的變化,大腦卻能辨識為文字。了解構大腦的制約反應,進入言語無法說明的境界,或許在人類對於大腦有更多的理解及認識之後,能夠得到科學性的證明。

匿名 提到...

造物主擁有一切的主權,凡屬祂的、凡祂看為好的、凡祂認為能夠留在祂家裡的,我想祂會讓他們進入上帝的家(你家不會任由所有人進入嘛,一定是經過主人的允准同意才可),保羅不是說到有三層天嗎?表示天家是有分層次的。聖經不是說審判是個別的嗎?所以上帝應該是依人的個別情況來作決定,最終的決定權在祂囉(神的眼界心胸比人的寬廣,但是最終還是有界線的嘛)。

卯同學 提到...

道仁兄,平安:

這篇文章寫的很好,讓我這個剛開始追求耶穌真理的後輩還真是羨慕。

未受洗前曾有一段時間接觸過佛教,在我的感覺裡,佛教是虛無,基督教是愛,我沒能領悟到空,卻平白接受了上帝的愛。

謝謝您的文章,讓我獲益不淺!

還有很多要學的 卯同學 上

匿名 提到...

境界層次有不同.

匿名 提到...

空性的境界不是我們以語言文字概念去了解.不是以我們現代人常use左腦的prefrontal contex 去ANALYSE,估計.

匿名 提到...

佛教不是虛無,只是你 {沒有} 真正 接觸 & 了解& 最重要的{實踐}到真實的佛教教義.

空性(無煩惱)的最終真理(無我)只有修行,不是理論!

戒(sila)或戒行(silana)為善良的利己又利他的品行,重視有善良的動機及美好的成果

禪定---(一神教) 回教和基督徒的向(假想上帝)祈禱只是very very preliminary basic concentration of MIND 最初步最淺和表面的訓練自心力集中

智慧--- 真正一點一點把自己的{心魔鬼}不善,黑暗,自私,念頭思想在最深層潛意識的根深柢固自我(煩惱)(貪婪(greed)(lust and desire),嗔(anger,jealousy), 癡(boastfulness,proud)去撤底去除! 回復清澈光明善良無分別的心!

佛教是無神論 ! 因為佛陀早知道
not to set up a GOD(大假設自我) to let our ignorance people to 同心圓 !

匿名 提到...

好 ! 回教 vs 基督教 WAR & Conflict already 2000 years up until NOW !!!


只有佛教最和平和諧 !!!

匿名 提到...

上帝(造物主)概念

只是滿足自己的根深柢固自我保存的欲望 !!

一針見BLOOD !

匿名 提到...

是的,佛教毫不懷疑天堂與地獄的存在,因為天堂與地獄,都在生死範圍的輪迴之中。佛教相信,只要不出生死的界限,天堂,地獄,人人都有經驗的可能,甚至可說,人人都曾去過天堂地獄。修了上品的五戒十善生天堂,造了十惡五逆的大罪下地獄。苦報受完了,地獄的眾生可以生天堂;福報享盡了,天堂的眾生可以下地獄。所以佛教相信,天堂雖好,不是究竟的樂土,地獄雖苦,也有出離的日子。

同時,由於所修善業的不等,天堂也有等次,由於所造惡業的輕重,地獄也分層級。

佛教所說的天堂,共分三界二十八天。接近人間的欲界天共有六層,往上的色界天共有十八層,再往上的無色界天共有四層。事實上,修善業的人,只能生在欲界六天,色界天及無色界天中除了色界上層的五淨居天是小乘的三果聖人所居,其餘都是修習禪定者所生的禪定天。

佛教所說的地獄,大大小小的有無量數目,那是由於獄中所受苦報的不同而分,主要則分為根本地獄、近邊地獄、孤獨地獄的三大類,佛經中通常所稱的地獄是指根本地獄。根本地獄的主要區分,則有上下縱貫的八大炎熱地獄,以及四方連橫的八大寒冰地獄。依照各人所犯罪業的差別等次,便到應到的地獄中去受報。通俗的說,下地獄是由鬼差獄卒的捉拿,就實而論,生天堂下地獄,都是由於各自的業力所感,業力傾向天堂就生天界享福,業力傾向地獄便生地獄受苦。

匿名 提到...

《楞嚴經》是佛家重要經典,一向以來為諸宗所重,華嚴、天台、禪宗、淨土、密宗無不遵崇此經,依之立論。可是數十年前忽起質疑,認為《楞嚴》是偽經,在我國,以支那內學院呂澂先生《楞嚴百偽》一文,為對《楞嚴》最嚴厲的指責。香港習唯識的學者,翕然遵從(可是呂澂說「無經不說如來藏」,他們卻又不管了)。編《佛教月刊》的保賢法師三度撰文說《楞嚴》為偽,由此該經的地位即受動搖。

後來愍生法師雖出版了《辯破〈楞嚴百偽〉》一書,但卻似乎未能釋疑,「禪門日誦」雖然日日唸楞嚴咒,可是不少僧尼卻亦對此經懷疑。這種情形,恰符合了釋迦的預言。

釋迦在《法滅盡經》中預言,於末法時代,佛法行將滅盡,《楞嚴》先滅。此經失譯者名,但相信是六朝時代的翻譯,如是前知,預言有準,實在令人不寒而慄。

數度研讀《楞嚴》,於數年前即指出《楞嚴》非偽,指出該經所說的「六根門頭」在何位置。說後三四個月,有一篇科學論文討論人腦結構,指出一個位置,說若人的知覺能通過該位置,聲音可以變光,光可以變聲。這位置有圖指示,恰即所之「六根門頭」。由此一事,可知《楞嚴》非偽。

念佛念到心靈清淨,聲音可以變光,光可以變聲.

匿名 提到...

基督教──可針對那些過分執著自我,食古不化,因而產生傲慢、自大心理的生命而設
教,透過對神的倚靠,使他們不得不收歛起來。對應這樣的生命來說,基督教是
不可廢的。

基督教:
 -只觀及超越者的體而不及於其相與用。∵
1.對價值主體不夠重視──講超越層面過於著重超越的客體.
2.對價值實踐不夠重視──現有的宗教中,基督教的罪孽觀最突出。它肯定人有
原罪,而人不能憑自己的力量去克服,必須依靠上帝。

匿名 提到...

原來如此 !

我想信正確的佛法 !

匿名 提到...

道仁兄:

傳教時,
請求不要以一己之私, 去歪曲 神聖 佛法 去誤人子弟 !

無知婦孺和一般人容易受傳基督教,
但大學者和正信 佛教徒 是不會受欺瞞的.

雖然是末法時代, 有真正的大善識佛教徒 !

匿名 提到...

有人啞,這是毀謗人謗法的緣故。

匿名 提到...

印光大師生來便有眼疾,幾近失明,後於湖北蓮華寺幫忙晾細明體曬經書時,得讀殘本《龍舒淨土文》,而知念佛往生淨土法門 即 是當生成就、了脫生死之要道。因為眼疾,乃悟縣為苦本。感悟到若要離苦得樂,勢必專修念偉法門為是,即於閒時。專念佛號,縱是忙於事務,也心不離佛,後眼疾痊癒,由此深信念佛功德不 可思議。而自行化他,一以淨土為歸,便肇始於此。

念佛往生淨土法門 即 是當生成就、了脫生死之要道。

念佛功德
不 可思議。

南無阿彌陀佛 !

匿名 提到...

阿彌陀佛如何看待念佛但不信佛教的人?他們能進西方極樂清淨莊嚴佛土嗎?

能 ! 阿彌陀佛有不可思議的威神力, 接引念佛人, 不論人造惡多重都可生西 !

道仁君子 ! 不如念佛 ?

匿名 提到...

請問不信基督教的人, 全部都要下地獄嗎 ?

匿名 提到...

道仁 ! 不要選擇性答覆 !

請問不信基督教的人, 全部都要下地獄嗎 ?

匿名 提到...

都是一個自大狂的造物主 !

順主者生, 逆主者亡 !

和封建專制皇帝無別 !

王道仁 提到...

這個問題,我以為在原來的文章裡面已經說明了,首先要看地獄的定義,再來最後只有上帝知道囉!

還有抱歉我將其他重複的意見刪除了。因為版面有限,請大家不要重複貼一樣的意見,謝謝!
道仁

匿名 提到...

To Sunnoom:

(神的眼界心胸比人的寬廣,但是最終還是有界線的嘛)。

界線=自我執著(善)

匿名 提到...

很抱歉,因為沒有帳號,所以匿名
看見這個版,很有感覺
對那些仍執著在佛教或道學中甚至哲學中的人感到難過
因為那是過去的我
所有信耶穌基督的人
都可以深刻的感覺到
主與我們同在
特別是禱告時
父在我靈裏和我對話
祂為我們捨了自己的生命做多人的贖價
只為了用自己的血拯救我們
使我們在祂公義審判臨及我們時
可以在祂面前聖潔無瑕玼
這地上沒有一人可以靠著自己得救
無論你認為自己多麼的無罪
你仍是不義的
這地上沒有一個義人

所有問題的徵結
就在於你相不相信有神
相不相信那位造天地的神
我信
因為我知道這世上有好人和壞人
所以靈界也有光明和黑暗
同時會有一個獨一的主宰者
維持著靈界的運轉規律
否則就是壞人當道
世界大亂了
神是靈,是眼睛看不見的
如同天使和其它的靈體一樣
我相信有鬼
所以也信有神
更相信人死後絕不是一片空白
而是另有世界

神的福音因著邪惡天使的緣故
許多人的眼睛都被矇蔽了

小時候我常舉目望天
並時常想像
這世上到底有沒有神
有時甚至望著天許久許久
希望能看到什麼東西出現在雲上
常想若有神
為什麼放我們在世上受苦
小時候我常作著戰爭的夢
為了讀書也壓力極大日子不好受
心裏沒有安全感
也想著若真的有神
就出現吧,為何放著我們不管
現在我終於知道了
神已經藉著祂的教會在告訴我們
祂就在這裏
只要我們相信並接受祂,呼求祂的名
祂就進到我們裏面在凡事上教導守護我們
一直到我們回天家那日
而這事我的父母居然都不知道
就像我問他們人死後去了哪裏
在起初連人連一切星球都沒有的時候
最起初的起初到底是什麼
他們嘗試用科學的方法跟我解釋
但仍是未知
親愛的朋友們
神愛你們
主耶穌基督的血有赦罪的權柄
而陰間地獄的存在是因為神的公義
邪惡的天使用盡一切方法
要阻止人去取用主的血
阻止人走基督的路
因為牠們已經知道自己的下場
你們別成為陪葬品

抱歉
沒太多時間
有興趣請閱讀神的話
就是聖經
晚安

ME 提到...

基督教徒常說:「不信基督教,無法進入天國」一些較為極端的基督教徒則說:「不成為基督教徒,將會墮入地獄」假如真是如此,那代表耶穌基督誕生前的歷史,屬於無明的歷史,早於耶穌基督誕生的所有人類,他們是不可能得到救贖的。

王道仁 提到...

基督誕生前的人不一定不會得到救贖囉,例如亞伯拉罕,仍然可以藉著信上帝而被救贖。上帝的恩典是很大的!

sala 提到...

讚美 主 這樣的讚美只有體驗過“聖靈”充滿的人才能體會到。耶穌愛每個人

Unknown 提到...

那些人如果是好人 死後自然會有好的去處
不過他們去的地方自然不會跟基督教的天堂是同個地點
說不定死後世界其實並無宗教之分 是人們自已有分別心要去分宗教派別 俗語說"相由心生" 我很喜歡這句話
而我認為你相信什麼 死後靈魂就看到什麼或去什麼境界
這多少能解釋基督徒們為何堅持要謹守十戒才能與家人在天堂相聚 因為相同的信念能讓亡靈處在同一個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