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7日 星期二

如何帶領聖經禱讀



如何帶領聖經禱讀
王道仁
一、聖經禱讀的簡介:針對一段經文,放下理性分析,而用聆聽和禱告的心慢慢領受,並使用經文來禱告
二、聖經禱讀的起源:靈恩教會常使用聖經禱讀的精神讀經,較不重理性分析。但聖經禱讀並非靈恩教會創立,其實過去基督教/天主教的靈修傳統Lectio Divina也有類似作法
三、聖經禱讀的優點:非常切身,結合讀經與禱告,並且可領受聖靈的感動
四、聖經禱讀的缺點:要預備好心比較容易有感動,另外喜歡從理性來解經的基督徒可能會覺得不夠嚴謹,或沒有感受
五、理性與感性對讀經的影響:歸納法查經比較重理性,聖經禱讀比較重感性,但人並不是全然理性或感性,我們可以學習用理性兼感性、平衡的方式來讀經
六、聖經禱讀的準備
1.      為查經禱告:聖經禱讀是全然倚靠聖靈的感動,因此要更認真禱告
2.      選擇經文:按照成員的狀況,選擇一段不超過20節的經文。最好選擇宣告或禱告類型的經文,例如詩篇
3.      考慮主詞代換:為了幫助成員能更切身領受,並將經文轉為禱告,在合理範圍內可將經文中的「祂」或「我」換成「你」(成為禱告)、「你」換成「我」(成為宣告)、「我們」或「他們」換成「我」(幫助更切身),要自己先思考演練一下
4.      查經討論問題
(1)   這段經文中哪個字(或詞)或哪一節最讓你印象深刻或最有感動?
(2)   你覺得這段經文的哪句話是上帝要提醒你、對你說的?
(3)   你想用這段經文的哪句話來禱告?

七、聖經禱讀的帶領步驟
1.      預備心的破冰、詩歌或禱告
2.      說明如何進行聖經禱讀,提示先將疑問放下,用傾聽和禱告的心慢慢來讀聖經
3.      輪流讀聖經一次、可再用主詞代換讀一次
4.      讓大家自由默讀聖經、用聖經禱告
5.      彼此分享經文的感動
6.      使用經文輪流禱告,或默禱後再做結束禱告
八、聖經禱讀示範:賽53:1-12
1我們所傳的有誰信呢?耶和華的膀臂向誰顯露呢?
2他在耶和華面前生長如嫩芽,像根出於乾地。他無佳形美容使我們注視他,也無美貌使我們仰慕他。
3他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他被藐視,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我們也不尊重他。
4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他受責罰,是被上帝擊打苦待。
5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被壓傷。因他受的懲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
6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
7他被欺壓受苦,卻不開口;他像羔羊被牽去宰殺,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他也是這樣不開口。8因受欺壓和審判,他被奪去,誰能想到他的世代呢?因為他從活人之地被剪除,為我百姓的罪過他被帶到死裏。
9他雖然未行殘暴,口中也沒有詭詐,人還使他與惡人同穴,與財主同墓。
10耶和華的旨意要壓傷他,使他受苦。當他的生命作為贖罪祭時,他必看見後裔,他的年日必然長久。耶和華所喜悅的事,必在他手中亨通。
11因自己的勞苦,他必看見光就心滿意足。因自己的認識,我的義僕使許多人得稱為義,他要擔當他們的罪孽。
12因此,我要使他與位大的同份,與強盛的均分擄物。因為他傾倒自己的生命,以致於死,也列在罪犯之中。他卻擔當多人的罪,為他們的過犯代求。

主詞代換版:
1我所傳的有誰信呢?耶和華的膀臂向誰顯露呢?
2你在耶和華面前生長如嫩芽,像根出於乾地。你無佳形美容使我注視你,也無美貌使我仰慕你。
3你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你被藐視,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我也不尊重你。
4你誠然擔當我的憂患,背負我的痛苦;我卻以為你受責罰,是被上帝擊打苦待。
5你為我的過犯受害,為我的罪孽被壓傷。因你受的懲罰,我得平安;因你受的鞭傷,我得醫治。
6我如羊走迷,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的罪孽都歸在你身上。
7你被欺壓受苦,卻不開口;你像羔羊被牽去宰殺,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你也是這樣不開口。8因受欺壓和審判,你被奪去,誰能想到你的世代呢?因為你從活人之地被剪除,為我的罪過你被帶到死裏。
9你雖然未行殘暴,口中也沒有詭詐,人還使你與惡人同穴,與財主同墓。
10耶和華的旨意要壓傷你,使你受苦。當你的生命作為贖罪祭時,你必看見後裔,你的年日必然長久。耶和華所喜悅的事,必在你手中亨通。
11因自己的勞苦,你必看見光就心滿意足。因自己的認識,你使我得稱為義,你要擔當我的罪孽。
12因此,上帝要使你與位大的同份,與強盛的均分擄物。因為你傾倒自己的生命,以致於死,也列在罪犯之中。你卻擔當我的罪,為我的過犯代求。

九、作業:選一段經文自己進行聖經禱讀,然後撰寫心得和感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