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0日 星期二

小組討論與分享的帶領



小組討論與分享的帶領
王道仁
一、小組分享場地的調整:克服場地限制,選擇地方圍成一圈來分享
二、小組討論及分享問題的彼此分享:實做「彼此相愛」小組討論的帶領
三、小組討論及分享問題的設計
1.      封閉性vs.開放性問題:封閉性問題較容易回答,開放性問題則可自由發揮
2.      問題修改:你有沒有彼此相愛的經驗?
(1)   具體化問題連結相關經驗:有沒有關懷教會或學校朋友的經驗?
(2)   擴大範圍:在關懷上是否有遇過困難,或者有成功的經驗?
(3)   顧及新朋友和多元族群:在人際互動上,是否有成功的經驗或困難?你比較喜歡自己一個人或和人互動?
(4)   和信仰連結:聖經上說:「我們愛,因為上帝先愛我們。」是否有感受過上帝的關懷與愛?在無力愛人上是否經驗過上帝的愛來幫忙?
3.      要自己回答看看是否容易回答
四、小組討論的帶領技巧
1.      用禱告托住小組討論
    127:1-21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枉然警醒。2你們清晨早起,夜晚安歇,吃勞碌得來的飯,本是枉然;惟有耶和華所親愛的,必叫他安然睡覺。
2.      面對沉默
(1)   不要害怕沉默
(2)   要給人思考的時間,特別是困難的題目
(3)   擴大題目的範圍,幫助每個人都很容易分享
(4)   可以先讓人寫下來再分享
3.      過多的發言
(1)   先讓他講幾分鐘
(2)   可在大家分享前或換人時稍作提示
(3)   可幫他總結然後詢問結論
(4)   有精神疾病者仍可溫和制止,但若情緒不穩定不要硬碰硬阻止,可帶開處理
4.      離題的發言
(1)   自己要有意識到離題
(2)   用提示拉回
5.      不專心的人
(1)   可溫和的制止
(2)   可幽默的制止
(3)   制止可讓講話的人感受到被尊重
6.      過早給予建議的發言
(1)   可提示大家先聽完再建議
(2)   可提示大家是好意給予建議,僅供參考
    1:19-2019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要明白:你們每一個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20因為人的怒氣並不能實現上帝的義。
7.      準備暗樁
(1)   有困難題目的時候
(2)   小組還在摸索期的時候
(3)   要進行福音性聚會的時候
8.      深入的分享
(1)   敞開深入的分享會帶動別人敞開深入分享,因此可自己示範或預備暗樁
(2)   要塑造小組保密的氣氛
(3)   深入的歷程:評論自身之外的事→分享自身經驗,分享較公開的事→分享較私密的事,分享開心的事→分享難過受傷的事
(4)   深入的問題要留一些淺的空間讓新朋友能分享:有沒有在人際互動中受傷或遇到困難的經驗?在多少人的群體中比較容易感到自在?
(5)   可用自己擇題的方式讓人不會有壓力,但可能要預備暗樁以免所有人都只選淺的題目
(6)   可用分享性活動來輔助,例如生命曲線圖、家庭樹等
五、作業
1.      請準備一個為小組員的禱告及一個小組的結束禱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