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小組長的角色與自我評估



小組長的角色與自我評估
王道仁
一、小組長的角色
1.      參與牧養
9:35-38 35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他們的會堂裏教導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36他看見一大群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無助,如同羊沒有牧人一樣。37於是他對門徒說:「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38所以,你們要求莊稼的主差遣做工的人出去收他的莊稼。」
2.      接受牧者長執裝備來事奉
    4:11-16 11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者和教師,12為要裝備聖徒,做事奉的工作,建立基督的身體,13直等到我們眾人在信仰上同歸於一,認識上帝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達到基督完全長成的身量。14這樣,我們不再作小孩子,中了人的詭計和欺騙的法術,被一切邪說之風搖動,飄來飄去。15我們反而要用愛心說誠實話,各方面向著基督長進,連於元首基督,16靠著他全身都連接得緊湊,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使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
3.      並非高小組員一等,也非將人帶到歸屬自己,而是陪伴小組員來到上帝面前,讓上帝帶領他們的生命成長
    林前3:3-7 你們中間有嫉妒、紛爭,這豈不是屬乎肉體,照著世人的樣子生活嗎?4有人說:「我是屬保羅的」;有人說:「我是屬亞波羅的」;這樣你們豈不是和世人一樣嗎?5亞波羅算甚麼?保羅算甚麼?我們都是上帝的執事,藉著我們,你們信了;這不過是照著主給各人的恩賜去做罷了。6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上帝使它生長。7可見,栽種的算不了甚麼,澆灌的也算不了甚麼;惟有上帝能使它生長。

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團契與小組體制分析



團契與小組體制分析
王道仁
一、前言:團契是長老教會傳統的組織架構,近年來外教派教會則興起小組的風潮,影響許多長老教會
二、各種小組傳統
1.      細胞小組:美國Dr. Ralph (李樂夫博士)的細胞小組,曾和韓國純福音教會趙鏞基牧師、新加坡堅信浸信教會鄺健雄牧師合作,強調打破原有體制(有小組的教會不等於小組教會),建立細胞小組進行4W(Welcome破冰、Worship敬拜、Word話語、Work代禱及事工),小組人數增加以後則進行細胞分裂
2.      GLN敞開小組:來自新加坡三一教會,設計轉化教會七步驟的策略,強調漸進打破原有體制,靈恩澆灌,建立敞開小組歡迎慕道友加入,小組配合GLN教材進行4W,時間到分殖倍增
3.      G12小組:來自南美哥倫比亞國際宣教靈恩中心ICM,強調分性別的同質小組,小組的12門徒都各自帶領12門徒,不用破壞原有小組關係,小組仍進行4W(4S),組員已成為小組長時另加小組長訓練
4.      雙翼敞開小組:來自韓國豐盛教會金聖坤牧師,強調配合養育系統,帶領新朋友信主一直到成為門徒,紮實的查經及強調靈恩為其特色。小組配合教材進行破冰、讚美、分享、上帝話語、禱告、見證
5.      目標導向小組:來自美國馬鞍峰教會Rick Warren (華理克)牧師,強調目標導向、不勉強分殖、人數可更多(大組40人亦可),有目標導向的教材,是較為溫和的小組傳統
6.      校園團契的小組:大型團契內部再發展小組,團契分為大聚會及小組時間,小組以討論、分享、代禱為主
7.      學園團契的小組:強調傳福音及門徒訓練,用領袖小組來造就小組長,雙翼的金聖坤牧師和學園也頗有淵源。小組配合教材進行分享、代禱,小組長要固定參加領袖小組
8.      芥菜種教會轉型的小組:彈性很高,強調分享代禱及討論講道內容,須搭配規劃好全年的講道
9.      長老教會一領一新倍加小組:原則上小組模式和以上都很類似,強調實質關係和傳福音,但保持模糊空間,儘量和現有體制兼容。組織方面區長等同團契會長,可按原架構選舉或由小會直接指派

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小組帶領課程簡介



一、彼此認識與分享課程期待
二、靈修分享
三、課程簡介
1.          課程目的:訓練可獨立籌設和帶領小組的小組長,以及可支援小組帶領的同工。
2.          整體規劃:屬於同工實務訓練(團契同工、小組長、主日學老師)的第三季課程。團契超過20人以後,必須分小組才有辦法實質進行互動。主日學老師上課若要關懷到學生或促進學生之間的關係,亦需要用到小組分享的技巧。小組帶領是可廣泛應用且非常重要的學習。
3.          課程程度:願意委身擔任小組長的基督徒,以及願意支援帶領小組的基督徒。
4.          課程方式:作業討論、上課、實作演練。
5.          課程要求:出席、作業。
6.          旁聽說明:如非預備成為小組長,可採旁聽(只須出席)
7.          課程編排:
(9)   課程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