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0日 星期四

青少年初信成長教材第一課:全新的你註冊成功!談新生命及得救確據

王道仁

一、    全新的你註冊成功!談新生命及得救確據


 (一)          教學目標
    幫助青少年確認自己信靠上帝成為基督徒,擁有得救確據,並感受到基督徒的新身份與恩典

(二)          詩歌(10-15分鐘)

加底線者為特別推薦詩歌:
滿有能力華語:鄭懋柔詞、游智婷曲、讚美之泉)
何等恩典(華語:謝秉哲詞、游智婷曲、讚美之泉)
全新的你(華語:劉榮神詞、劉榮神游智婷曲、讚美之泉)
深觸我心(華語:游智婷詞、曾祥怡曲、讚美之泉)
恩典之路華語:曾祥怡曲、讚美之泉)
最好的朋友,耶穌(華語:夏昊霝詞曲、房角石工作室)
因祢與我同行(華語:曾毓蘭詞曲、飛躍詩集)
至好的朋友,耶穌(台語:夏昊霝詞曲、房角石工作室)
耶和華倚近傷心的人(台語:游智婷詞曲、讚美之泉)
愛如風吹(台語:鄭金川詞、廖雅慧曲、天韻)
上帝愛疼怎能許大台語:聖詩452,新聖詩184
我心大歡喜主踮身邊(台語:聖詩282,新聖詩580
十字架頂耶穌受釘死(台語:聖詩470,新聖詩115
耶穌愛我,我知明(台語:聖詩397,新聖詩132
救主願祢作我牧者(台語:聖詩400,新聖詩135
耶穌作咱牧者(台語:聖詩141,新聖詩136
主耶穌,我的主(台語:新聖詩128
上帝慈愛何等奇妙(泰雅語、台語:新聖詩314
分享參考方向:可分享自己如何確定自己是基督徒、對基督徒身份的體會。

(三)          活動(20分鐘)

活動名稱:新手任務
人數:1人以上,4人以上時可分組競賽
期待效果:透過念經文認識自己兒女的新身份
進行方式:分好組後,每組發第一張任務紙條,上有經文,並提示第二張任務紙條的所在,唸完經文以後尋找下一張任務紙條,以此類推找到最後一張,回到帶領者那裡,由帶領者一一唸出參加者的名字及經文,之後進行分享。任務紙條可以藏在不同地方或人身上,可以用經文或大略地點作提示。不同組別可用不同顏色的紙製作。
任務紙條範例:請唸出以下經文:「」讀完後請到尋找下一個任務紙條。
和新生命有關的範例經文:(後三段經文可在最後用來加名字輪流唸出)
1.      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上帝的兒女。(約1:12
2.      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5:17
3.      ○○○(名字),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僕的心,仍舊害怕;所受的,乃是兒子的心,因此我們呼叫:「阿爸!父!」(羅8:15
4.      ○○○(名字),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上帝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2:9
5.      ○○○(名字),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信奉上帝兒子之名的人,要叫你們知道自己有永生。(約壹5:13
要訣:任務紙條準備起來需要比較久的時間,因此須事先藏好。每張紙條都和下一張有關,因此要先規劃好所有地點再開始藏。藏的地方不要設計得太難,否則時間會拖很久。參加者找不到時帶領者可在旁邊提示。最後唸名字的時候要嚴肅。
活動分享:我們身為基督徒,無論如何不要忘記我們的身份是上帝所愛的兒女,也因此我們無時不刻都可以享受在主愛裡的平安。
道具:任務紙條、聖經

(四)          主題經文(15-20分鐘)

讀經前的禱告:請每個人先安靜在心裡做預備心的禱告,求主指導我們讀聖經,並藉著聖經給我們力量。若青少年可以,也可以讓他們出聲禱告
閱讀經文:請一起翻聖經讀19:1-10,可以輪流讀或各自讀:耶穌進了耶利哥,正經過的時候,有一個人名叫撒該,作稅吏長,是個財主。他要看看耶穌是怎樣的人;只因人多,他的身量又矮,所以不得看見,就跑到前頭,爬上桑樹,要看耶穌,因為耶穌必從那裏經過。耶穌到了那裏,抬頭一看,對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裏。」他就急忙下來,歡歡喜喜地接待耶穌。眾人看見,都私下議論說:「他竟到罪人家裏去住宿。」撒該站著對主說:「主啊,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耶穌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路19:1-10
經文講解:稅吏在當時是被看不起的、近似賣國賊的人,因此撒該平時就被人排斥。而且撒該身材矮小,很不起眼,甚至需要爬到樹上才能看到耶穌。但耶穌為了撒該特別停下來,並且樂意接納他,到他家裡去,幫助他得到全新的生命。耶穌也願意注意我們每一個人,不管我們長相如何,我們是否有黑暗與罪惡,或我們是否受歡迎。並且耶穌也能夠幫助我們,獲得全新的生命。
經文默想:幫助青少年來思考這段經文:有沒有什麼疑問?有沒有什麼感動或印象深刻的句子、字或詞?這段經文在講什麼?這段經文跟我有什麼關係?撒該在當時是否受歡迎?撒該遇到耶穌前後,生命有什麼不一樣?你是否期待能有完全不一樣的生命?
分享討論:有疑問或有感動的人可以自由分享,至少帶領者要分享跟耶穌改變生命有關的經驗或感動。

(五)          思考問題與討論10-15分鐘)

    以下相關問題可以視青少年程度、年紀及是否關心來挑選,亦可直接融入活動或讀經中教導。最優先問題以底線列出。
1.      怎樣註冊成為基督徒?
    聖經的經文:
    「你若口裏認耶穌為主,心裏信上帝叫他從死裏復活,就必得救。因為,人心裏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裏承認就可以得救。」(羅10:9-10
    創造宇宙萬物與人的上帝深深地愛人,但人因著黑暗與罪惡,以致破壞了和上帝的關係。但上帝差遣祂的兒子耶穌為我們死而復活,承擔我們的罪惡,為了要賜給我們全新的生命!你願意一生接受耶穌為救主和生命的主嗎?你信上帝使他從死裡復活嗎?你若願意,你就可以註冊新生命,成為基督徒新手
2.      註冊成為基督徒可得到什麼新屬性
    聖經的經文:
    「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上帝的兒女。」(約1:12
    「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上帝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2:9
    「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5:17
「既是這樣,還有甚麼說的呢?上帝若幫助我們,誰能敵擋我們呢?上帝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他一同白白地賜給我們嗎?誰能控告上帝所揀選的人呢?有上帝稱他們為義了。誰能定他們的罪呢?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從死裏復活,現今在上帝的右邊,也替我們祈求。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飢餓嗎?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上帝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的。」(羅8:31-39
    基督徒不管出身如何,或是過去多麼黑暗痛苦,現在都上帝全新的王子和公主是被揀選,充滿尊榮、聖潔,是屬上帝的子民!而且沒有任何事情能隔絕上帝對我們永遠的愛!當上帝成為我們的靠山,我們還要擔心什麼呢?
3.      如果我信心不夠行為不夠好」,會不會不夠格當基督徒?會不會申請不通過?
    聖經的經文:
    「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上帝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弗2:8-9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上帝的喜悅;因為到上帝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上帝,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來11:6
    我們得救並不是靠自己的行為因此上帝不要我們擔心,上帝要我們勇敢到祂面前信靠祂!
4.      有沒有其他想討論的問題?

(六)          2鐘)

    可背誦:「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5:17

(七)          彼此分享15-20分鐘)

    討論分享問題:
1.      對於如何成為基督徒以及基督徒的身份,是否有其他問題?
2.      你願意接受耶穌為主嗎?你信上帝使他從死裡復活嗎?那你相信你已經接受了基督徒的新身份和特權嗎?
3.      你有因為基督徒的身份和特權興奮嗎?為什麼?
4.      分享近況及需要別人幫忙禱告的事情。
    彼此代禱,可以視情況練習同聲開口禱告或輪流出聲禱告

(八)          作業(2分鐘)

請在下次上課前,嚐試每天在早上起來時禱告感謝上帝:「感謝主的愛!我是上帝所愛的兒女!沒有任何事物能使我們與上帝的愛隔絕!」若是還不太能感受上帝的愛,可以改成「求上帝讓我感受你的愛。」(若下次要進行活動,要提醒大家帶背包)
天國新手手冊:
1.      上完本課經驗值+100點及聖經技能+3
2.      完成本次作業:一週真誠禱告五天以上+100點經驗值及禱告技能+10點,一週禱告兩天以上+50點經驗值及禱告技能+5點。

(九)          第二課預告2分鐘)

每個人都有黑暗面,也有難以啟齒的罪惡。來到上帝面前要真誠,但這樣我們怎麼敢真誠地來到上帝面前呢?解答是靠上帝,不是靠我們自己,讓我們下次一起來體驗上帝赦免接納我們的恩典!


目錄

 

16 則留言:

WEI LIN 提到...

謝謝您寶貴的分享: 不知道方不方便能夠讓我使用在團契中公開分享? 若可以~ 可否跟您要一整份教材、或是您方便讓我在網路上下載? 願神繼續保守您、使用您手中工作。

王道仁 提到...

可以提供下載,不過可能要你留一下EMAIL,可以用意見留言留給我(我不會把你留EMAIL的意見公開出來,以防垃圾信)

Unknown 提到...

您好,請問我能否借用上開內容來帶領我的教會的青年呢?感恩~~

王道仁 提到...

沒問題喔,如果需要更新版本可用留言系統留email(不會發佈在網路上)

Unknown 提到...

我剛要承接青少契的事工,瀏覽您的教材內容,給了我初步的方向,能否給予使用您的全套教材呢?

王道仁 提到...

沒問題喔,如果需要更新版本可用留言系統留email(不會發佈在網路上)。是說原本想寫的完整課程,後來只完成一半,但更新版本還是可以給您參考。

Sasha 提到...

平安,因為剛要開始接手青少契事工,在尋找教材時看到您的教材,不知我是否能在青少契中使用您的教材呢
謝謝您喔

王道仁 提到...

沒問題喔,如果需要更新版本可用留言系統留email(不會發佈在網路上)。原本想寫的完整課程,後來只完成一半,但更新版本還是可以給您參考。

Unknown 提到...

您好,青少年的初信成長教材讓我在尋找跟這世代青少年分享的主題時,有了更加明確的方向,看到您說可以下載,真是又驚又喜,真的很感謝您。

Unknown 提到...

您好~~剛開始帶領青少年團契,對於青少年的分享內容教材沒有方向,不知道能否向您索取您的教材呢~~謝謝您~~

王道仁 提到...

可以在網頁右上角回饋那裡寄EMAIL給我,我可以回寄檔案給您喔!

Unknown 提到...

你好!我也是剛接手設計中學的團體聚會,對分享的方向還不是太清晰,請問可以向您索取一份教材嗎?先謝謝您了!

Unknown 提到...

您好!

我也是剛開始帶領學校的團契,沒有太清晰的頭緒,可以請您分享一份完整的教材給我嗎?先謝謝您!

王道仁 提到...

可以在網頁右上角回饋那裡寄EMAIL給我,我可以回寄檔案給您喔!

Unknown 提到...

平安,先生是教會長老剛要開始接手青少契事工,,不知我是否能幫先生在青少契中使用您的教材呢
謝謝您喔

王道仁 提到...

請自由使用,如須最新版本可在網頁右上方留下EMAIL